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爪哇語創作歌手成心碎教父 風靡印尼潮世代

2020/1/25 11:16(1/25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5日專電)53歲的印尼創作歌手狄第肯波特去年爆紅,被封為「心碎教父」。他用融合現代與民俗的熱鬧樂曲唱出失戀的悲傷與自憐,讓傳統的爪哇文化也變潮,風靡年輕世代。

本名狄第普拉塞蒂歐(Didi Prasetyo)的狄第肯波特(Didi Kempot)1989年出第一張唱片時,決定用狄第肯波特這個藝名闖蕩音樂界。他2019年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Kempot在爪哇語是指街頭藝人,「取這個藝名像在提醒我別忘記那段生涯」。

狄第肯波特1966年出生在中爪哇(Central Java)梭羅市(Solo),18歲起在家鄉的街頭走唱。他形容那段日子的辛苦與疲憊,有如過著「無家可歸」的生活。他24歲到雅加達發展,開始錄製唱片,至今用爪哇語創作的歌曲超過800首,被視為音樂界的傳奇。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去年8月報導,狄第肯波特過去的歌迷大多是爪哇人、勞工階級,直到最近幾個月,他歌詞通俗的失戀歌曲擄獲都會、中產年輕男女的心,他們自稱「傷心男孩」、「傷心女孩」,封狄第肯波特「心碎教父」,網路上掀起討論風潮。

狄第肯波特在專訪中說,他從未放棄這條路,「這是我的選擇」,一路走來歷經很多困難,他不知道為何瞬間爆紅,「也許是上帝安排好的」。作為爪哇語歌曲的演藝工作者,很高興看到年輕世代開始喜歡傳統文化和民俗歌曲,現在演唱會有9成聽眾是千禧世代。

雖然年輕人最愛他的失戀情歌,狄第肯波特說,他也有其他類型的歌,關於他的童年、生活及男女平權等。例如Podo Pintere(同樣聰明)這首歌,「我想說的是,男女地位是平等的,這也是上帝要的,女性也能當領導者,可以做任何事」。

狄第肯波特說,希望把Podo Pintere這首歌送給在台灣的印尼移工,有很多印尼女同鄉在台灣工作,盼她們繼續努力,保持樂觀的精神,為家人小孩帶來更好的生活。

在「印尼旋律」(Irama Nusantara)音樂數位典藏工作室負責檔案研究的塔里根(David Tarigan)告訴中央社記者,狄第肯波特的歌是Campursari流派,「基本上融合各種元素」,有Dangdut這種印尼最受歡迎的舞曲、印尼古老民謠Keroncong及部分傳統爪哇音樂,「都讓人聽了就會跟著搖擺、跳舞」,他近期的風格進一步走向koplo。

koplo於1990年代起源於印尼,是加入流行(Pop)、搖滾(Rock)、雷鬼(Reggae)等西方現代音樂要素的Dangdut。

塔里根說,在歌詞裡,狄第肯波特談的是痛苦與傷心的遭遇,旋律卻是非常動感的節奏,這兩者的衝突性帶著聽眾用參加慶典的笑鬧心情,面對自己的不幸故事,或許跟著唱到哭,釋放情緒,或許跟著音樂擺動身體,來忘記傷悲。

塔里根說,狄第肯波特2003至2004年打開全國知名度,現在晉升到另一個境界,常受邀在如Synchronize Festival等雅加達許多知名「潮」(hipster)演唱會演出。雖然很多年輕人可能不像老歌迷一樣能完全瞭解歌詞涵義,但可以從他的表演、音樂和歌詞中找到快樂,「印尼式的舞曲是印尼人的共同語言,所有印尼人都喜歡」。

狄第肯波特的歌迷艾利(Ari Purbandari)受訪時說,她從1980年代開始聽他的歌,他的歌詞真實、不做作、充滿人性,像在描述你的經歷,唱出很多人的心聲。

她說,狄第肯波特一直有新作,從沒停止,不論他的作品是否受到聽眾欣賞,歷經一番掙扎至今爆紅,獲得歌迷認同,他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我向他致敬」。

歌迷伊力哈木(Ilham Kausar)說,狄第肯波特歌曲的一大特色是「非常印尼」,充滿印尼味道,而且他用爪哇語創作,「讓身為爪哇人的我們也感到榮幸」。

伊力哈木說,他從大學開始聽他的歌已13年,可能印尼的傳統流行歌曲大家已經聽膩,因此覺得狄第肯波特的歌帶來不同的刺激,讓他在年輕人間爆紅,他的歌「讓人在傷心的時候,可以用歡樂的方式表達難過」,希望他可以一直唱下去。(編輯:周永捷)109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