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工廠得獎 武漢肺炎話題燒到奧斯卡後台

2020/2/10 15: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9日專電)關注勞工議題的紀錄片「美國工廠」講述中國企業在美國開工廠、管理階層與美國勞工之間文化衝突。該片拿下奧斯卡獎,意外也把武漢肺炎的話題帶到影劇圈的盛事。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監製的「美國工廠」今天在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獲頒最佳紀錄長片。本片導演賴赫特(Julia Reichert)和包格那(Steven Bognar)在後台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武漢肺炎的話題。

包格那表示,這部紀錄片的共同製作人李米傑、片中福耀集團董事長曹旺德,原本都受邀參加這次的奧斯卡獎,可惜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而無法到場。

他很感謝曹旺德,儘管後來拍片團隊和對方處得並不好,也沒有把拍攝團隊踢出工廠。

武漢肺炎的疫情在美國占據不少新聞版面,不過今天這場影壇盛會,完全不受疫情影響,順利進行。媒體記者超過200多人共處在後台的新聞中心,沒有任何人戴口罩。

至於如何看待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賴赫特說,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宗旨是關注勞工的處境,「無論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我們在工廠裡看到的都是勞工,都是藍領階級」,儘管講的語言不一樣,但都在想辦法相處、互相瞭解。

這部紀錄片呈現中國管理階層與美國勞工之間的衝突,賴赫特說,最初曾有短暫的蜜月期,但是後來營收的壓力越來越大之後,雙方的緊張關係越來越升高。

但她認為,這部片要呈現的主題是,全世界的勞工地位都處於劣勢,但是人與人之間還是可以互相傾聽,透過這樣的故事,使人們產生同理心、建立合作的關係。

這部記錄片在2019年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拿下美國紀錄片最佳導演獎。

「美國工廠」探討經濟錯置和文化衝突等議題,背景在美國工業中心俄亥俄州,故事主軸圍繞在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俄亥俄州的老工廠,工廠在2008年關閉,6年後被中國汽車玻璃生產商福耀接手。

影片主角為數千名當年在俄亥俄州瑪蓮市(Moraine)因經濟衰退丟掉工作的汽車廠工人,他們當中一部分人後來被福耀雇用,在原先關閉的工廠改生產汽車玻璃。(編輯:陳惠珍)109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奉俊昊得獎感言風靡奧斯卡 自豪寫出韓國故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