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寄生上流奪奧斯卡4獎震撼四方 奉俊昊親自解析電影脈絡

2020/2/10 19:17(2/10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韓國導演奉俊昊今奪下第92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導演等4大獎,創造了以外語片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紀錄,「印刻文學生活誌」2月號中有篇韓國記者針對奉俊昊的專訪,談及奉俊昊對自身電影「寄生上流」的拍攝心得與想像,以及對電影的諸多想法。

以下內容摘自印刻文學生活誌:
羅元貞‧文(韓國中央日報記者)
游芯歆‧譯

「懸疑大師希區考克初期也拍攝了愛情喜劇片,但不知從何時開始縮小了自己的世界。雖然至今我已經拍攝了7部電影,但不知不覺間也成了一個50歲的人,到了應該朝著某種美好的意義縮小範圍,走向深層境界的時候了。這部電影拍攝完畢之後,我心中隱約產生了這樣的想法。」

這是奉俊昊(51歲)導演的話。奉導演憑藉諷刺社會的電影「寄生上流」(2019年5月30日首映)在2019年5月初舉行的坎城影展上獲得韓國電影有史以來的第一座金棕櫚獎。首映前在首爾見到奉導演,他表示:「金棕櫚獎競爭激烈,優秀的著名導演很多,我作夢都不敢想。」又說:「但無論是什麼獎項,都會有想獲獎的欲望,因為從未(在坎城影展上)獲獎過。……第一次獲獎就得到這麼大的獎項,今後更加誠惶誠恐」。他興奮的眼神中同時流露出心動和惶恐。

●僅4天就達336萬人次觀賞

連劇本都是奉導演親手寫成的這部電影,描述了全家都是無業遊民的金基澤(宋康昊飾)與IT企業CEO朴社長(李善均飾)兩家人之間糾纏不清所發生的黑色喜劇。在半地下室和大豪宅等垂直空間上,就清晰地刻畫出今天的貧富兩極化。本片是他繼與好萊塢明星合作,以英語拍攝的科幻片「雪國列車」(2013年)和「玉子」(2017年)之後,時隔十年重返韓國舞台的力作。

本片在韓國國內票房也非常火爆,首映當天就登上了票房冠軍的寶座,短短4天觀影人次就突破了300萬人。比2019年初上映的票房排名第二的電影「極限職業」快了一天,比票房排名第三的「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慢了一天。在奉俊昊導演的電影中,和吸引了935萬觀眾的「雪國列車」速度相似。

●奉導演所說的「奉俊昊牌體裁」特徵

奉俊昊喜歡以獨特方式扭曲好萊塢的體裁法則,諷刺當代社會,而這部電影就特別凸顯了他的這種表現風格.在坎城影展上還出現「奉俊昊就代表了一種體裁」的評價。他強調:「雖然想不起有關該片最早的契機,不過倒是想起了2013年拍攝「雪國列車」當時,富人和貧困家庭之間互相侵蝕、滲透的故事。沒有人想做寄生蟲,我只是想將生活在資本主義世界裡,我們所遭受的痛苦放進電影中。」

問:您自己認為「奉俊昊牌體裁」的特點是什麼?

答:我們的生活已經有很多體裁了吧。當職場氣氛不佳時,從下午2點開始就成了恐怖片;下班後與戀人見面時,又成了愛情片。與其說是直接意識體裁,不如說是將這種生活的情感,以喜怒哀樂的方式切入劇情中。

●家教、地下空間融入了自己的實際經驗

問:兩家人之間的發展出乎預料,請問您先設想了結局才寫的劇本嗎?

答:與其說是朝著預定的命運直衝而去,不如說實際的劇本也是按照無法預測的劇情發展一步步寫下來的。在這部電影中,有錢人不是惡魔,窮人也不是天使。即使沒有明確的壞人,還是因為經濟問題導致最後的悲劇收場。雖然在筆電上寫劇本的時間是4個月左右,但其實深思熟慮的時間長達六年,沉澱下來很多殘影和感覺。

問:金基澤家的長子基宇(崔宇植飾)去朴社長家參加高額家教面試的這一段,源自您的實際經驗嗎?

答:2條平行線的人們要產生交集的契機之一,就是家教。我大學時教過初中男學生數學,每天和那孩子玩得很高興,才教2個月就被解雇了(笑)。那家是鐵門嘎吱打開就能看到庭院的高級雙層別墅。2樓還有三溫暖室,感覺很新奇。不管是第一次和那家女主人面談時的感覺,還是大理石地面的觸感,空間寬敞冷清的寂靜感,都成為了電影中的參考。

問:與雙層別墅形成對比的地下空間,您從短片「支離破碎」(1994年)和「綁架門口狗」(2000年)開始就很喜歡使用。

答:這次用的是整套布景,但之前的2部作品都是在和父母一起生活的公寓地下室拍攝的。孩子們不是沒事老愛到處跑嗎?小時候,只要跑到公寓地下室,就會發現這裡被保安叔叔用居民丟棄的家具或家電布置成了一個像模像樣的休憩地方。雖然有股霉味也很黑暗,但空間本身就和公寓的一樓同樣寬敞,打開冰箱還能發現裡面塞了不少食物。因為我是個沒有朋友的獨行俠,所以經常漫畫畫到一半就一個人跑到那裡去胡思亂想。

●「奉細節」不是掌控魔?

基於對細節一絲不苟的讚嘆之意所取的綽號「奉細節」,奉導演坦白說:「精巧雖好,但電影的拍攝並非只求精巧就行。把我當成掌控魔來看的視線,讓我感到很不舒服。」這樣的他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是,「為了拍攝下著大雪上山的場景,花了很長的時間等待。我堅持要得到一個季節倏忽改變的不同景象,九月份大部分的拍攝工作都結束了,一直在進行後半段工作的同時,也在等待下雪的日子。但就算下了雪,也是一下子就融化了,實在等得不耐煩,就決定2月15日無論如何都得拍攝。還說好了如果實在不行,就採用特效、CG(電腦製圖)的方式。結果一上山,卻奇蹟似地下了雪。在極度痛苦的盡頭,是一段驚心動魄,我想『好吧,這就是電影!』」。109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寄生上流傲視奧斯卡 影評人指革新開始收效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