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願榮光歸香港製作團隊 現身公視談創作歷程

2020/6/4 13:08(6/4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4日電)公視藝術節目「藝術很有事」,6日最新一集「榮光燦爛」聚焦香港,邀請反送中運動期間,被封為港版國歌「願榮光歸香港」的製作團隊現身說法,分享創作歷程。

節目製作人徐蘊康表示,本集「榮光燦爛」拍攝製作將近1年,應該是首支完整探討「願榮光歸香港」與香港社會關係的紀錄片,「而播出時正逢『港版國歌法』三讀,實在是很沉痛的發聲。」

本集節目從「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的創作出發,深究與之相關的短片製作,及遍地開花的聚唱和快閃演奏,拍攝到許多關鍵人物和事件。

靈魂人物、歌曲主創者T談及在大規模遊行開始時,便很想寫一首節奏強又可以大合唱的歌,於是他以偏向古典音樂的寫法譜曲,就像是「在行進似的」。

他寫完詞的初稿後,放上網路討論區,納入其他人的建議,在歌曲中放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句子。

在T完成詞曲後,衍生了一個以新聞短片剪輯為音樂短片的原版MV,上傳後迅速突破百萬觀看。

原版MV的剪接師「文字藝術絲」受訪時表示,自己不敢上戰場拚命,因此不斷尋找參與運動的方式。結果她加入團隊、製作短片,但在這過程中,她其實都沒跟歌曲的主創團隊見過面,「我們都只用Telegram做線上溝通。」充分說明在這場運動中,許多人的連結方式。

隨後出現管弦樂團版MV,導演及攝影C表示,「在拍攝前不到一週的時間,才第一次聽到歌曲,當下覺得整個人熱血沸騰。」MV的策劃兼指揮S則透露,由於擔心招募過程會有打壓,大家都特別小心,「我們都有請律師團隊在現場準備,就怕中途有黑社會來搗亂。」

「願榮光歸香港」一曲引起香港民眾廣大共鳴,不但在各地有民眾聚唱,出現許多快閃演奏樂團,甚至還在國際間被翻譯為各種語言的版本。

此外,與「藝術很有事」節目合作的香港籍特約導演鄧卓儒和林子穎,也冒極大風險拍攝。

去年11月鄧卓儒在尖沙咀街頭執行拍攝任務時,遭港警拘捕,雖然2天後獲得釋放,但所有攝影器材和隨身物品都被沒收。

今年5月8日,鄧卓儒被要求到警署報到、隨後出庭,被控去年被捕時,身上有7條索帶、面罩、鐳射筆等用品,可作非法用途。保釋條件需繳交港幣2萬元的擔保金、每日報到一次、不可離港,7月得再應訊。

在節目即將播出之際,鄧卓儒的心情是「舒了一口氣,很緊張台灣觀眾的反應,以及能不能理解這支片子」。影片雖然已完成,他未來卻還需面對拘捕衍生的很多問題以及後續的判決。

「榮光燦爛」單集將於6日下午2時30分在公視頻道播出,7日晚上7時在公視三台重播。(編輯:張雅淨)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