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朋奉紀念影片 看你緣投重現縱橫影劇飄撇身影

2020/6/7 16:23(6/7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葉冠吟台北7日電)三金影帝吳朋奉驟逝,告別式上今天播放2部影片紀念吳朋奉精湛演技,其中,影視追思影片更以他在浪子回頭MV的「看你緣投啦」收尾,重現他縱橫劇場、電視與電影的身影。

劇場紀念影片由金枝演社製作,影視追思影片則由與吳朋奉合作「必須過動」、「那年,雨不停國」的金鐘導演陳慧翎操刀。

金枝演社選材剪輯成將近9分鐘的劇場追思紀念影片,並以黑白照片搭著「哥哥」吳朋奉唱著電影「多桑」裡的「流浪之歌」歌聲出發,簡單質樸又帶著滄桑的熟悉歌聲一出,也讓大家濕了眼眶。

金枝劇團行政總監游蕙芬表示,這段錄音是吳朋奉在劇團排練時所錄下,當時應該是吳朋奉在教唱台語,但這段錄音放在影片開端與結尾,恰好呼應吳朋奉一生對於台語文的熱愛,也是向他的遠行道別。

吳朋奉曾加入優劇場、河左岸劇團,他在1996年的江之翠南管樂府劇團「一念萬年」、金枝演社「群蝶」、「羅密歐與茱麗葉」、「祭特洛依」、「浮浪貢開花」與日本導演鈴木忠志的「柴花女」演出片段,也陸續在追思影片中出現,最後則以綠光劇團導演吳念真欽點他演出「人間條件3—台北上午零時」阿國一角的畫面作結,在在印證吳朋奉的演技多變,演什麼像甚麼的功力,也為吳朋奉的劇場生涯做了精采紀錄。

影視追思影片則使用37部吳朋奉影視作品串連成6分16秒的影片。一開頭吳朋奉以「父後七日」中飾演道士阿義一角現身,穿著一襲帥氣紅色道袍,搭配演員好友陳竹昇旁白:「各位親愛的親戚朋友,鄉親父老,這個膨風到有剩的男人,大家都很認識他。這個膨風兄做過好幾百項的工作。」

影片前半部以活潑襯樂帶出吳朋奉在各個影視作品中的多元角色,從「賽鴿賽歌」的養鴿人、「老街狂想曲」的電音三太子表演者、「憤怒的菩薩」裡的庄長,到客串「總鋪師」裡的虎鼻師師父、「奇蹟的女兒」的香腸伯。後半部則以他常飾演的長輩角色登場,吳朋奉曾笑稱自己是「叔叔、爸爸、警察」專業戶,無論是他在「我在墾丁天氣晴」或是「那年雨不停國」戲中的表現,都宛如現實中的他,提攜、關懷後輩。

最後,陳慧翎以吳朋奉出演樂團茄子蛋的「浪子回頭」MV最後一句「看你緣投啦」收尾,吳朋奉在畫面中燦爛一笑,並瀟灑轉身的背影,率性揮別大家,就像他一生飄撇、始終豁達。

吳朋奉5月25日凌晨因突發的腦中風導致顱內出血而辭世,一生作品無數,是成功摘下金鐘獎、金馬獎、台北電影節獎座的「三金影帝」。(編輯:洪學廣)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朋奉雨中告別式 演藝圈好友與愛犬送行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