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耳朵借我著作權爭議 馬世芳將告別Alian電台

2020/11/26 10:11(11/26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6日電)知名廣播人馬世芳昨晚在臉書宣告,年底將結束與Alian原住民族廣播電台3年多合作關係,因電台要求「完全擁有」他個人節目「耳朵借我」著作權,讓他無奈選擇離開電台。

針對馬世芳的貼文,Alian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在今天上午10時記者發稿前,尚未回應。

馬世芳是6屆廣播金鐘獎得主,投身廣播界逾30年。昨晚他在臉書(Facebook)寫下3000字長文,說明自己將告別Alian電台原因,同時為被欺負的「乙方」請命。

馬世芳表示,12月29日播畢今年最後一集金鐘獎節目「耳朵借我」後,他將結束在Alian電台3年4個月、共350集節目的主持工作,因為電台方要求「完全擁有」他的節目著作財產權,並要他「放棄行使著作人格權」。

馬世芳說,自2017年迄今,他與電台的主持合約是「逐年議約」,且合約形式為「節目版權為他與電台共有」。

他表示,10月初電台方告知,從2021年起,主管電台的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簡稱原文會)決定每個節目都要改為「標案」方式採購,意即他將從電台約聘的主持人,變成「投標廠商」。

此外,原文會希望採用制式採購合約,也就是節目著作財產權「完全歸基金會所有」。

他指出,如果未來有平台、出版社欲購買「耳朵借我」相關節目與文字,他無法獲得任何權利金與版稅,也無法決定是否同意與誰合作,甚至不得行使「著作人格權」。

馬世芳解釋,也就是他不得主張這是他的節目,甚至原文會可任意擷取「耳朵借我」內容,做成另一個節目播出。

他說,原文會認為電視台節目採購合約都這樣簽,「為何廣播節目的合約卻不能統一照辦?」不過,電視節目涉及多方創意投入與多人團隊合作,廣播節目則由他獨力企劃、製作、主持、後製完成,「怎麼會是同一件事呢。」

馬世芳指出,他向原文會高層轉達溝通意願,等了近1個月皆無回應,最終出爐的契約書,仍是電台方擁有節目著作財產權版本,讓他決定放棄節目投標,將離開Alian電台。

馬世芳詢問同業後得知公營電台合約,包含中央廣播電台,確實多為電台方擁有節目著作權,但有時也有彈性條款,例如在非營利前提下,把節目放到自己的Podcast頻道。

馬世芳在文末指出,主持人製播廣播節目,著作原本屬主持人,「和你用誰的器材、在什麼場地錄製,毫無關係」。

他認為,若主持人與電台並沒簽訂合約,節目著作權即屬主持人,「如果電台付你主持費,不等於他們擁有你的節目版權。除非你簽了約,讓出著作財產權、放棄行使著作人格權,你的節目才不是你的」。(編輯:戴光育)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