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程偉豪4年融東方巫術西方科幻 創「緝魂」新世界

2021/2/7 17:21(2/7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7日電)導演程偉豪花4年編導電影「緝魂」,建立起讓觀眾陌生又熟悉的世界,他不只到中研院請教貫穿全劇的RNA粉末臨床可行性,也為東方巫術、信仰還有城市地景建構出完整世界觀。

程偉豪曾執導「紅衣小女孩」、「目擊者」,這次執導「緝魂」票房成績不俗,在中國票房已破億,台灣至今也已突破1500萬票房。程偉豪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緝魂」改編自中國作家江波「移魂有術」,受到原作中RNA粉末靈感啟發,連接「移魂」概念創作出「緝魂」。

程偉豪認為,若只有RNA粉末的西方科幻劇情會讓亞洲觀眾覺得太遙遠,但RNA粉末轉移過程與效果類似東方的移魂觀念,若連接兩個要素,就能讓觀眾多一分熟悉感。

為了建構完整世界觀,程偉豪先是飛到上海與江波見面,第一次見面程偉豪就問對方RNA粉末臨床應用的可能性,獲得肯定答案後,程偉豪更前往中研院詢問專業人士,將劇情建立在有依據的科學中,並加強科技之餘人性的探討。

「緝魂」主場景設定台北,程偉豪表示,「因為時間訂在近未來的2030年左右,我希望讓大家看到台北未來的樣子,我們也去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請教,觀察台北東區、西區未來10年的城市樣貌。」程偉豪保留台北101等街景,但為城市多個角落加上工地特效,以小地方加深觀眾對片中「熟悉又陌生」的感受。

不只街景用心,程偉豪也在片中安排語音控制家電、街上都是電動車等細節增加未來感,他笑說:「如果看得仔細,就可以發現偵訊做筆錄都是電腦聽打,不需要再打字或是手寫。」

城市背景與西方科幻元素建構完成,程偉豪也為東方巫術元素作出完整規劃,從下降頭、巫術、陰陽五行咒語、古書「山海經」都成為靈感來源。

程偉豪創作過程遇到父親罹癌過世,法師在父親告別式上的助念,讓他獲得「人間八苦」的概念,他以西方科幻、東方宗教為底,敘述愛與苦並存的故事並設計出兩組角色互相呼應,談起「人世間再苦,但有你就不苦」的放下與執著。

程偉豪表示,為了拿捏電影節奏以及科幻與巫術的比例,花了半年剪接,是自己花過最久時間的作品。他將西方科幻片加入東方移魂觀點,並將場景落地生根在10年後的台北,「我希望『緝魂』讓觀眾有熟悉又陌生的感受,才會相信電影裡的故事。」

「緝魂」全台上映中。(編輯:陳仁華)110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