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德合製VR聚焦瀕危語言 奪美國翠貝卡影展大獎

2021/6/21 15:54(6/21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1日電)高雄原創VR再傳國際捷報,由台灣導演賴冠源擔任製片和德國團隊跨國合製、復甦少數民族語言的互動VR作品「喚說其語Ep.2庫桑達」,日前奪下美國翠貝卡影展最佳VR敘事大獎。

VR互動系列作品「喚說其語」為高雄市電影館VR FILM LAB國際合製獎助案。「庫桑達」企劃案最初由團隊參加2019年威尼斯VPB創投市場展挖掘,後續媒合當時正在開發「潛入西拉雅」企劃案的賴冠源,促成三方合作。

2020年賴冠源與德國VR製作團隊NowHere Media跨國合製成「喚說其語Ep.1潛入西拉雅」、「喚說其語Ep.2庫桑達」,並於2020年高雄電影節首映。

兩組團隊致力透過互動技術,復甦少數民族的語言。第一集「喚說其語Ep.1潛入西拉雅」聚焦台灣的瀕危語言「西拉雅族語」,賴冠源透過此作讓沉睡的語言重新被人們訴說;系列作第二集由賴冠源改任共同製作人,與NowHere Media雙導演帕拉梅斯瓦拉(Gayatri Parameswaran)、蓋德克(Felix Gaedtke)製作,找尋幾近遺失、尼泊爾西部的庫桑達語。

「喚說其語Ep.2庫桑達」德國導演、新一代庫桑達族人帕拉梅斯瓦拉表示,此作得獎大幅曝光庫桑達族的處境,與文化復甦的努力,很感謝高雄市電影館和製片賴冠源的協助。

帕拉梅斯瓦拉說:「我們堅信,說好一個有影響力的故事,能夠激發大眾一起改變現況,而本作就是最好的證明。這將是我們文化復甦之旅的起點,我們還會繼續努力。」

日前兩部作品也一同入選韓國富川奇幻影展,以XR 內容展演為主的Beyond Reality Exhibition單元。賴冠源說,瀕危語言不只是單一地區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共同議題,且每一個瀕危語言的現況與挑戰皆不同。

賴冠源表示,這系列作讓觀眾能在體驗作品時,說出瀕危語言來進行互動,「我覺得高雄VR FILM LAB補助這類型的作品真的很勇敢,謝謝他們相信我們做得出來、給我們這個機會」。

另外,在富川影展Beyond Reality Exhibition單元中,除了「喚說其語」兩系列作外,還有其他3部高雄VR FILM LAB計畫原創作品入選,包含黃心健「輪迴上集」、徐漢強「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劃」與陳識安「人之島後」。(編輯:管中維)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