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逆局雙導演出擊挑戰新可能 不怕跟誰是被害者比較

2021/9/14 20:47(9/25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4日電)懸疑推理劇「誰是被害者」雙導演莊絢維和陳冠仲再度攜手出擊,打造斥資新台幣3億元的犯罪動作影集「逆局」,開創台灣商業類型戲劇的新可能,也不怕被拿來與前作對比。

「逆局」改編自獲得愛奇藝文學獎推理首獎的小說作品,影集版共有2季24集,不僅是演員周渝民睽違9年台劇新作,還集結張榕容、李銘順、朱軒洋、京劇大師吳興國等演技派飆戲,總動員超過2000人,得分為A、B組同步拍攝才趕得及殺青。

導演莊絢維、陳冠仲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逆局」是兩人經手過最龐大的劇組,不僅是「誰是被害者」的3倍集數,由於劇情跨度大、角色多,人物埋藏動機的線索也越加複雜,讓莊絢維苦笑地說:「根本是乘以3的次方。」

同為懸疑刑偵推理導向作品,「逆局」和兩人前作「誰是被害者」難免被比較討論,莊絢維認為兩部作品不相同,反而在光譜的兩端。他指出「誰是被害者」以劇情為主,「逆局」則著重動作,前者較有社會氛圍,後者則是偏向商業,著重觀者的娛樂感。

莊絢維認為,近年台劇以社會議題導向撰寫,「身為創作者,有議題導向是非常幸福,但某種程度在市場上也會有侷限,總有觀眾覺得生活太苦,不想多去思考,需要類型感、娛樂導向的作品」。

但也歸功於「誰是被害者」累積的信任,莊絢維和陳冠仲二度以雙導演形式合作信任度十足,兩人先共同拍攝50天,定調全片風格與美術設定後,再依照場景區別「監獄組」與「警隊組」拍攝。

莊絢維表示,「逆局」構築於架空的「東林市」,由於故事情節涉及多國移工,選角初期又已鎖定新加坡籍的李銘順飾演「偵查隊長」,得符合多元族裔共存生活的場域,「就像『高譚市』的藍圖是紐約,我們想到的是曼谷」,虛構都市也給予劇組更多自由創作空間。

最終兩人以色彩繽紛的泰國曼谷作為藍本,設計出新舊城區交錯、貧富交雜、人口組成國際化的沿海都市「東林市」,並在台灣各地找景拼湊符合想像中的都市樣貌,並在基隆和淡水實景搭建「東林監獄」和「昌榕警局」。

儘管搭建實景所費不貲,但莊絢維認為營造環境,有助讓演員與觀眾感受城市的氛圍與衝突感。

舉例來說,「逆局」中的東林市殘暴連環殺人案頻傳,全市籠罩在陰鬱不安氛圍,監獄更是聚集暴虐犯人之處,如果監獄監管安全性太低,就不大符合邏輯。因此劇組在基隆找到一處廢棄地下室,搭建成監獄場景,把所有犯人關在水平面之下,潮濕不見天日,營造戒備謹慎甚至沒有人權的空間。

最後兩位導演也透露,「逆局」近期網路討論度極高的前泰國毒梟傭兵Wodomsak演員陳欣宏身世之謎。

莊絢維笑說,看試鏡帶時覺得陳欣宏符合角色想像,身形精壯、泰文流利,見面試鏡時雙掌合十打招呼,中文好到像台泰混血兒,「我問他爸媽是哪裡人,結果他說都是桃園人」,陳欣宏因為常被說長得像泰國人,就決定要學泰文,讓導演們哭笑不得,成為選角過程最有趣的回憶之一。(編輯:張雅淨)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