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0歲後的乱彈阿翔 堅持喜好學會接納

2021/11/12 15:47(11/12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12日電)乱彈阿翔剛進歌壇時,有抱負又很狂,想站在世界的舞台,50歲後他的心平靜了,懂得接納並欣賞別人,「該堅持的是喜好,合作一定要妥協。」乱彈阿翔錄製中央社Podcast節目「空中小客廳」,分享24年的心境轉折。

因為按了宿舍裡同學的一把吉他弦幾下,乱彈阿翔學會彈「張三的歌」,那是他接觸音樂的起點。寒暑假他拿著國語課本亂唱,隔年參加學校比賽,奪得歌唱組第3名與創作組第2名。

「建築工程科」老師的一句話:「房子為什麼要四四方方」,啟發乱彈阿翔對音樂「不一定得長什麼樣子」的認知。而後他回學校找同學組團,為了生計去送報紙,卻發現自己是路癡;做倉庫管理要盤點時,才知自己的數學不行;拿出所有存款做假玉珮灌模,又被人詐騙。

好不容易熬過苦日子,亂彈樂團1997年發行首張專輯「希望」,1999年發行第二張專輯「亂彈」,兩度獲得金曲獎,卻在2000年解散,「我看一部紀錄片,披頭四也是差不多,團員彼此太熟悉了像家人,東西就會停在那裡,要放掉才能重新開始,強求就沒有力量」。

為了追求夢想,乱彈阿翔會以前堅持且固執,最後他卻發現,「固執是沒有進步的。」樂團時期的第1張專輯,累積已久精華盡出,2年後又出第2張專輯,用壓力濃縮生活,不走回頭路,「快把我掏空。」

雖然2002年乱彈阿翔以個人名義出了專輯「一陣風」,結果唱片公司倒閉。後來,乱彈阿翔乾脆自己做,又磨了2年,在2004年才發行專輯「最近的我」,那陣子他覺得人生低落,像專輯中的「喘氣」這首歌,開始懷疑自己到底在幹嘛。

這期間,2006年他曾赴北京,在當地找幾個同好組團,結果練團練半年卻一直等不到場子,到最後只表演了一場。2008年,他又從北京返回台灣。

案子有一搭沒一搭的,但乱彈阿翔太愛音樂根本放不掉,「有很多人說,先賺大錢,再來玩音樂,狗屁!不可能。」乱彈阿翔認為,賺錢就不可能再困苦,做音樂要一直維持顛沛,才有辦法刺激神經敏銳觀察。

乱彈阿翔有8年沒做自己的專輯,「人生所有的歌曲,除了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外,還有什麼?」直到2012年,他才發行「把我換成你」。那幾年他的心境如同專輯中歌曲「尋找」,想知道「老師說的真善美」到底在哪。

專輯中的「完美落地」拿下2011年金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以及2012年的金曲最佳國語男歌手獎,2013年乱彈阿翔又做了一張專輯「破水而出」,到2021年又過了8年,「超過50歲,已經沒有故事了。」乱彈阿翔的心境轉換了,開始找他沒開發的部分,「我現在喜歡服務別人,不是以自己為中心,配合對方讓他滿足,才是我的專業,這種成就感更大。」

從1997年到2021年,乱彈阿翔踏入樂壇24年,剛出道時他比較排斥上電視,當時的環境,樂團很難上節目,主持「台灣金頌」後,他才發現原來人生是多樣的,「我學會欣賞別人,懂得接納然後轉換。」

每個時間點,乱彈阿翔想做的事情都不太一樣,「50歲心就平靜了,不會像40歲還有點想罵什麼,真正開始感受這個世界的人事物變遷。」現在他認為,該堅持的是自己的喜好,有些理念不太需要堅持,「因合作一定有需要妥協的地方,才能開出另一條路。」這些內容將在12日的「空中小客廳」節目(https://reurl.cc/52Z3dG)播出。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文化性節目「文化普拉斯」由邱祖胤主持;「特派談新事」由廖漢原和周永捷主持,邀請中央社30名特派輪流談國際新鮮事;「空中小客廳」由張若瑤主持,以人物故事為主軸,讓聽眾貼近公眾人物檯面下有血有肉的真實面貌。

更多內容請搜尋「中央社好Pod」(https://open.firstory.me/user/cna/platforms),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編輯:張芷瑄)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