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享譽國際澳洲原民演員大衛古皮利癌逝 享壽68歲

2021/11/30 19: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30日綜合外電報導)以大衛古皮利(David Gulpilil)之名享譽國際的澳洲原住民演員大衛達來汀古縱橫影壇50年,被譽為澳洲最偉大藝術家之一。他4年前診斷出罹患肺癌,如今逝世,享壽68歲。

法新社報導,大衛達來汀古(David Dalaithngu)來自雍古族(Yolngu)的曼達屏古(Mandhalpingu)部落,他在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阿納姆地(Arnhem Land)長大。早在10幾歲時,他就以穿透人心的表演獲得國際稱譽。

大衛達來汀古1971年以「澳洲奇談」(Walkabout)一片踏入影壇,其他電影代表作包括1976年的「風暴男孩」(Storm Boy)及2002年的「末路小狂花」(Rabbit-Proof Fence)和「孤膽追蹤者」(The Tracker)。

大衛達來汀古還曾以2013年電影「查理之國」(Charlie's Country),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Un Certain Regard)單元特別頒發的最佳演員獎。

不過,他最廣為人知的角色可能是在1986年電影「鱷魚先生」(Crocodile Dundee)。他出演這部喜劇片後不久,便獲頒「澳洲勳章」(Order of Australia),還名列英國女王壽辰授勳名單(Queen's Birthday Honours List)。

大衛達來汀古身兼演員、原住民舞者、歌手和畫家。他晚年因健康狀況不佳,長住南澳州(South Australia)的墨雷橋(Murray Bridge)療養。

曾在2008年電影「澳大利亞」(Australia)與大衛達來汀古合作的澳洲男星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在Instagram發文哀悼說:「從他爽朗的笑聲,到他眼中調皮的光芒,以及鏡頭前毫不費力的自在輕鬆...他的人性是無可取代的。」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對國會形容,大衛達來汀古是「照出澳洲靈魂的一面鏡子」。「不論是在舞台、電視或大銀幕上,他總是閃閃發亮,並將我國原住民長達6萬年歷史厚實的一面反映給我們。」

南澳州州長馬歇爾(Steven Marshall)今天發布聲明,稱大衛達來汀古是一名「具有代表性、一世代才有一位的藝術家」,「塑造了澳洲電影的歷史和銀幕上的原住民形象」。他與南澳州居民都為達來汀古的逝世深感悲痛。(譯者:施施/核稿:張正芊)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