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正盛記錄泛自閉症星兒 盼多點包容多點愛

2022/2/3 13:30(2/3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3日電)導演林正盛曾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這些年他將目光投向泛自閉症的「星兒」,先於2010年拍出「一閃一閃亮晶晶」,系列作品第二部「地球迷航」也推出了。

林正盛的人生很特別,當導演前曾是麵包師傅,1996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春花夢露」就有好成績,獲東京影展「青年導演單元銀櫻花獎」及坎城影展「基督人文精神獎」,之後又以「美麗在唱歌」獲坎城影展會外賽金棕櫚獎,「愛你愛我」更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他不只執導劇情片獲好評,亦曾以「熱帶魚」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林正盛因為人生伴侶韓淑華,開始關注被稱為「星兒」的泛自閉症孩童。林正盛稱他們是「我們的孩子」,因為家長們請託,決定拍攝4名孩子的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

好奇拍了一部後,為何再拍攝大人版星兒的「地球迷航」呢?林正盛笑了笑說:「因為小孩子的拍過了啊!」但原因其實是因為剝去孩子讓人覺得可愛的外殼後,這些大星兒們該如何在社會上自處,林正盛希望藉由電影拋出問題思考。

林正盛表示,「大人會遇到的困難與社會有關,希望能讓大家看到電影後,願意理解,讓他們也有能加入社會的機會,更可以安身立命,甚至用他們的天賦為社會增添一些精彩。」

林正盛說,與孩子們的相處過程,常會覺得他們就像面鏡子,讓自己更深刻思考。他舉例,像一名學員容易有憂鬱的情緒,有時陷在自己的世界,也會抱怨自己為何有紅斑性狼瘡,需要吃藥。

林正盛表示,「我勸他時也會跟他說,我也要吃藥啊!年紀大了,我可能也要吃三高的藥,這個過程中,我也會意識到自己也要減少這些負面情緒。」一來一往過程也是個人思考,也更加學會安頓負面情緒。

拍出電影是希望讓社會有更大的包容力,林正盛認為與星兒們相處不需要預設立場。像是一名學員只要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想用手觸碰,「有時他在捷運上,很喜歡附近的人就會想摸一摸,當然他的媽媽也教過他,但他還是會想碰一碰。但換個立場,其實他沒有惡意,有沒有可能大家遇到類似的事件,不要覺得可能要被攻擊,多點耐心或理解,就會知道他們沒有惡意。」

林正盛也以個人經驗分享,「只要多點耐心,不能奢求他們第一天就表現出『我愛你』,再多一點細心,其實相處起來不需要太擔心。」

除了電影,林正盛與韓淑華的「多寶藝術學堂」也提供給星兒們工作機會,將學員的畫作製成絲巾、方巾、抱枕、明信片、海報等,這些產品收入作為紅利,另外還有與企業合作,提供給正式學員們固定薪資。(編輯:張芷瑄)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