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玠頻繁失戀獲創作靈感 見偶像陳綺貞腦海一片白

2022/12/6 11:03(12/6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作歌手黃玠(前中)日前應邀到「1500聲量音創學院」開講,吸引逾百名學生參與。(1500聲量音創學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12月6日
創作歌手黃玠(前中)日前應邀到「1500聲量音創學院」開講,吸引逾百名學生參與。(1500聲量音創學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12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6日電)民謠創作歌手黃玠日前應邀到「1500聲量音創學院」開講,吸引逾百名學生參與。黃玠分享,自己是因為崇拜歌手陳綺貞才開始學習吉他,後來有幸見到偶像,緊張到整個人都真空了。

黃玠一開講便鼓勵還沒學過音樂、想入門的同學踏出第一步,他表示,自己算是沒學過音樂的人,是念大學時認識歌手吳志寧,才發現原來創作這麼親民,素人也可以寫歌;當時他崇拜陳綺貞,就從學她的歌開始練習和弦,開啟創作音樂人之路。

有同學好奇黃玠代表作之一「香格里拉」的誕生契機,黃玠透露,在當兵時寫了很多歌,「香格里拉」是在快退伍前、站哨寫出來的,「那時我想,如果有一天我重獲自由了,我會怎麼安排我的生活?但是真正到了快要迎接自由的時候,又開始擔心說,哇!我真的要自由了,怎麼辦?」順著當時的心情,很快地完成這首歌。

另一名同學則妙問:「寫歌詞或曲子都需要靈感,老師舉例好幾首都是因為失戀,可是我們如果沒有那麼頻繁失戀的話要怎麼找靈感?」一針見血地點明黃玠寫情歌靈感是因為「頻繁失戀」,引起全場大笑。

黃玠幽默回答:「要想辦法失戀啊!」全場鼓掌笑翻。他最後還自我解嘲:「這東西真的很難啦」,讓大家笑到樂不可支。

再提到偶像陳綺貞,黃玠說,對方是自己的音樂啟蒙歌手,創作強又漂亮,「陳綺貞的歌詞寫得非常好,是你都看得懂的字,不是撲朔迷離的,但是又充滿詩意,還有旋律也很流行,沒有人像她,是獨一無二的」。

黃玠說,高三暑假有回出車禍,每天躺在床上只聽陳綺貞第一張專輯「讓我想一想」,後來會想要一個人彈唱,也完全受到陳綺貞的影響。

後來有次去台北小巨蛋看陳綺貞演出,黃玠有幸到後台見偶像,「當時超緊張的,一到後台我就看著她,然後她跟我講話,我完全聽不懂,感覺需要翻譯,直到旁人點醒我說,她說你很棒,我才回神,頻頻說謝謝。」他笑說,見到偶像整個人都真空了,也深感有偶像其實是很幸福的事。(編輯:張雅淨)1111206

歌手黃玠(圖)鼓勵還沒學過音樂、想入門的人踏出第一步,他表示自己算沒學過音樂的人,是因崇拜歌手陳綺貞開始練習吉他和弦,開啟創作音樂人之路。(1500聲量音創學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12月6日
歌手黃玠(圖)鼓勵還沒學過音樂、想入門的人踏出第一步,他表示自己算沒學過音樂的人,是因崇拜歌手陳綺貞開始練習吉他和弦,開啟創作音樂人之路。(1500聲量音創學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12月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