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斯蘭國吸引力 新書揭恐怖軍團內幕

2015/2/6 13:58(2/7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1本新書作者警告,伊斯蘭國已從過去聖戰運動汲取教訓,並對全球許多遜尼派穆斯林有不小吸引力,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建立的支撐基礎近乎堅不可摧。

新書「伊斯蘭國:恐怖軍團內幕」(ISIS:Insidethe Army of Terror,暫譯)本月在美國出版。

敘利亞出生的記者哈山(Hassan Hassan)和美國記者魏斯(Michael Weiss)透過與數十名戰士和伊斯蘭國成員的談話,分析這個團體吸引力所在,以及如何為殘酷手段辯護。

目前住在阿布達比的哈山在法新社電話訪問中表示,理解伊斯蘭國部分核心信仰普遍性,至關重要。

哈山表示:「它呈現天啟運動之姿,談論末日、哈里發國(caliphate)的回歸以及最終統治世界。」

「這些不是邊緣信念,絕對稱得上主流。世界各地清真寺都在宣揚,尤其是在中東地區。」「伊斯蘭國吸收這些現有信念,透過提供1個計畫並馬上實行的做法,讓這些更具吸引力。」

作者也將伊斯蘭國吸收成員來源分為6類,其中2類植根於宗教,包括主宰內部高層的極端激進派,以及近來轉而信奉極端主義意識形態的分子。

其他則有追求金錢或權力的機會主義者、尋求穩定且把伊斯蘭國視為僅有選擇的實用主義者,以及動機百百種但幾乎都是嚴重誤解伊拉克和敘利亞現況的外國戰士。

最後還有最重要的1類是被政治意識形態吸引的人,但這類經常被西方國家低估。

中東地區許多遜尼派穆斯林會感覺受到什葉派勢力興起威脅,例如伊朗也是以什葉派為主。

哈山認為什葉派自信無畏且氣勢上升,遜尼派卻有不安全感,而且感覺受到迫害。「許多人基於道德理由與伊斯蘭國不同調,但他們認為伊斯蘭國是唯一有能力保護他們的團體。」

對於西方國家反叛亂方面的努力,哈山態度依舊悲觀。「我不斷聽到有人說可以與伊斯蘭國打宣傳戰,但他們結合了宗教、地緣政治、經濟,而且更多是在他們的意識形態。這不是脆弱的意識形態,它對廣大群眾有吸引力。」1040206

※你可能還想看:
再複習一次!伊斯蘭國崛起懶人包
伊斯蘭國換囚騙局 約旦飛官遇害始末
約旦復仇記 戰鬥機猛轟伊斯蘭國
伊斯蘭國殺日本人質 事件始末快速了解
伊斯蘭國集體斬首 傳處決3名陸籍成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