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apa和daddy小孩很正常 陽光下的同婚家庭

2017/6/18 20:34(6/18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用愛跨越荊棘-同婚路起步走專題(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8日專電)帝帝(Didier)與艾瑞克(Eric)住在布魯塞爾郊區一棟透天厝,家中牆上掛著小孩的一幅畫作,兩個爸爸牽著兩個小孩,上頭就寫著papa和daddy。

帝帝很有自信的說,「可能很難找到比我們更經典的家庭」。他們是於2004年7月7日在大皇宮廣場的市政廳完婚,那場婚禮不僅充滿家人與朋友祝福,更有法律保障,婚後透過代理孕母有了一子一女,兩個爸爸攜手撐起一個家。

記者到訪這一天,在比利時同志父母團體(Homoparentalites)服務的帝帝,忙著收拾杯盤、準備咖啡,另一位男主人艾瑞克則在樓上處理公事,一雙兒女在學校上課。

帝帝談起孩子,不自覺流露出當爸爸的驕傲,他說,「小孩有時很乖,有時很調皮,連朋友也忘了他們是2個爸爸組成的家庭,單純覺得只是小孩的家長。」

帝帝與艾瑞克自1994年相遇以來,一路相伴,當兩人有穩定的感情,有什麼比婚姻更能承諾彼此?因此他們決定先於2004年4月在美國奧瑞岡州登記,同年7月才在比利時舉行結婚典禮。

談到與艾瑞克共組家庭的過往,帝帝興奮得拿出比利時的結婚證書及婚禮相片,這些都是他們甜蜜的點點滴滴。

比利時在2003年同婚合法化,帝帝說,在那之後,只要你想結婚,不會因對方的性別遭到拒絕,在婚姻的權利及責任上都與異性配偶完全相同。

比利時雖然在2003年通過同婚法案,但遲至2006年才相繼通過領養相關法案,原因就在於社會對同婚家庭的親權立場爭議過大。

不過,同志伴侶共組家庭後,想要共同養育下一代,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同樣住在布魯塞爾的一對同婚家庭,義大利籍的安德瑞亞(Andrea)與奧地利籍的丈夫佛洛(Flo),兩人結婚近10年,現在準備進入養兒育女的人生新階段,他們正辦理領養手續。

在灑滿陽光的家中,一提到小孩,安德瑞亞與佛洛的眼神都亮了起來,安德瑞亞說兩人都喜歡小孩,佛洛甚至想要有3個小孩,話一說完兩人對視而笑,靦腆又帶著憧憬說,「我們先從有一個小孩開始吧,然後再有2個甚至第3個小孩。」

想要家中充滿孩子歡樂笑聲,得要面對繁瑣的手續,領養過程中會針對家長背景、財力以及身體健康等項目嚴加審核,等待時間很長,僅管如此,不同於帝帝與艾瑞克走代理孕母一途,安德瑞亞與佛洛想領養小孩。

佛洛說,雖然領養程序可能耗時很久,但透過代理孕母有財務上問題,需要很多趟的旅行,也有很多行政法令要解決,還要決定國籍問題,領養會簡單些。

同婚家庭養育下一代,外界總是會有很多質疑,尤其是反同婚團體,佛洛坦言深思過這個問題,他說,未來陪小孩成長的是兩個爸爸沒有媽媽,所以必須教他們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因為我們不知道其它小孩會怎麼說我的小孩,這的確會是個大問號」,但也不應該成為阻礙,要正視這個問題。

安德瑞亞則說,如果未來幸運能有小孩,他們不想藏在角落,也不想有秘密,會對小孩坦誠以告,讓小孩知道一切。

已經有養育小孩經驗的帝帝認為,反同人士總是拿社會價值以及同婚會帶來世界末日當擋箭牌,但從比利時的經驗來看,社會問題很多,但同婚並不是其中一個,同婚者也沒有敗壞社會道德,相反地,同婚合法讓這世界有更多人得到幸福,根本不會傷害社會。

反同人士主張家庭該由一夫一妻組成,要有爸爸媽媽,但兩個爸爸可以扮演不同角色,帝帝說,「我們的小孩,有一些事情會來找我,有些事情會去問艾瑞克,兩個不同的爸爸,扮演不同角色」,小孩清楚知道兩個父親是兩個不同的人,即使是同性的父母,並不代表他們只能有同樣的角色。

帝帝與艾瑞克是異國婚姻,比利時加上美國雙國籍配偶,帝帝說,「我是papa(法文的爸爸)而艾瑞克是daddy(英文的爹地)」,小孩很容易會找到自己稱呼的方式。

安德瑞亞說,傳統的一夫一妻制家庭,只是目前有的一種家庭型態,在現實社會中,有上百萬個家庭只有一個家長,有數百萬個家庭因離婚造成小孩有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同婚家庭並不會終結這個世界原本的運作模式。106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愛在官司進行時 她們寫下美國平權史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