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網路謠言引發私刑致死 嫌犯文盲失業居多

2018/7/7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7日專電)調查發現,印度過去一年15件網路謠言引發私刑致死案的嫌犯,多數是文盲且失業。由於網路快速普及,類似案件愈來愈多,警方表示必須對網路社交平台引發的犯罪做好準備。

印度最近層出不窮的動用私刑案件引起輿論關注,「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在印度9個省訪問數十名警官後,做出相關調查與統計。

報導指出,過去一年間,印度9個省因社交媒體傳出綁架兒童嫌犯將現身此地的謠言,引發15件暴民對外地到本地對象動用私刑案,導致27人死亡。

調查發現,這27人都只是行經當地,在不清楚理由下被暴民動用私刑致死;遭動用私刑的案發地點,距最近的警察局平均僅10公里,但警察仍無法即時阻止悲劇發生。

調查說,上述私刑致死案中,多數被捕嫌犯未接受過教育或僅受過小學教育,多數是每天賭博或失業的年輕人。

最近發生在西印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圖萊縣(Dhule),因網路謠言引發暴民動用私刑致死案,共25名嫌犯被捕,其中僅4人完成高等教育,15人從未上過學,還有些人僅受過小學教育。

調查也顯示,這25名嫌犯幾乎都是每天賭博或失業的年輕人,一些嫌犯在案發前曾經喝酒。

馬哈拉什特拉省警局負責法律與秩序的警察總監畢哈利(Bipin Bihari)認為,當暴民是一群文盲、失業者和貧困人士時,常以暴力方式表現他們對政府、機構,或對整個社會的憤怒,這些被壓抑的憤怒在沒有身份識別的匿名群體中找到宣洩管道。

印度近來的綁架兒童謠言,常出現在印度人常用的行動即時通訊社交軟體WhatsApp平台,這些社交媒體最大的特徵就是可匿名且不易辨識用戶真實身份。

尤其是智慧型手機近年價格不斷下滑,讓印度農村的上網普及率快速增加,網路犯罪發生率也增加。

巿場研究公司IMRB International與印度網際網路暨行動通訊協會(Internet and Mobile Association of India)2017年的印度網路市場報告顯示,印度農村網路普及成長率達14.11%,比城市的成長率9.66%要快上許多,且滲透率也從2016年12月的18%上升到2017年12月的20.26%

由於印度農村實體主流媒體較少,人們平均教育程度較低且接觸外界較少,不熟悉網路的村民經常會以為在WhatsApp和臉書(Facebook)傳播的消息就是事實與真相。

受訪的印度警官認為,隨著科技進步,警方必須為社交媒體平台引發的犯罪做好準備。(編輯:屈享平)107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