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國異議記者謀殺案 5大疑團仍未解

2018/10/24 19: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坦堡23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先前答應要在今天的演說中,揭露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的「真相」。

最後,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首度公布這起錯綜複雜謀殺案的重要新案情,但他並未重述土耳其媒體刊登有關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被殺的一些最駭人聽聞指控。

而他坦言,有幾個部分仍需要解答。

哈紹吉2日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人間蒸發,目前這起案件仍有5個關鍵問題未解。

●哈紹吉怎麼死的?

儘管一小時一小時地逐一說明暗殺小組在謀殺案前的行動,艾爾段並未說明他們如何執行行動的細節。

目前不清楚艾爾段對這類資訊是否出於未在調查過程中揭露而有所保留,或者擔憂釋出可能令人毛骨悚然的細節,使得沙國進一步感到尷尬。

土耳其親政府媒體報導,哈紹吉屍體被沙國一名法醫專家用骨鋸肢解。

但土耳其媒體的報導始終也不一致,部分報導說哈紹吉被斬首,其他報導說他被勒死。

●有沒有錄音帶?

土耳其媒體另一個關鍵主張是,有一捲錄音帶─以不明的方式─記錄哈紹吉的死亡時刻。這捲錄音帶是他遭殺害的確切證據。

這捲錄音帶倘若真的存在,分析家認為這是土耳其對沙國最大的外交籌碼。公布這捲錄音帶的消息本身─而非主張其存在─將有大幅擴大沙國危機的風險。

但艾爾段在演說中並未提到這樣的錄音帶。

●屍體在哪裡?

儘管許多報紙報導稱,哈紹吉的屍體已被肢解或是包在地毯裡丟棄,但迄今並沒有正式跡象顯示屍體找到了。

調查小組集中在伊斯坦堡外圍廣大的貝爾格萊德(Belgrade)林地和港口城鎮雅洛瓦(Yalova)進行搜查,這些地方是艾爾段指稱暗殺小組曾進行偵察工作之所在。

土耳其本週在伊斯坦堡一座停車場發現一輛被遺棄的沙國外交車輛,這項發現令人振奮。土耳其官員現在準備搜查這輛汽車。

艾爾段問說:「為什麼一個人的屍體─他顯然已被殺害─仍找不到?」

●誰下令殺害哈紹吉?

艾爾段本人提出這個問題,藉此暗示他相信15人暗殺小組來自利雅德(Riyadh),目的是殺害哈紹吉,他們是按照上級命令辦事。

他問:「誰下令這些人這麼做…?我們正在尋找答案。」

土耳其媒體將矛頭指向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但利雅德嚴正否認此一指控,沙國外交部長表示,「自作主張」的特工人員必須負責。

然而,沙國重要盟友─包括美國和英國等主要軍火供應者─指出,沙國仍未解釋清楚。

●艾爾段是否認為此案與沙國王儲有關?

艾爾段前幾天曾兩度與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通電話,並在演說中寄望這位年長國王確保利雅德當局配合調查。

但是,艾爾段演說中明顯未提到一個名字,就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

艾爾段與沙國國王沙爾曼據信擁有好交情,但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取得支配地位,正逢安卡拉和利雅德關係緊張之際。

部分評論家認為,艾爾段宣稱沒有人可以逃避懲罰,不論他們的階級為何,這是對穆罕默德.沙爾曼的未言明警告。即便土耳其親政府媒體在整個危機中都將矛頭指向穆罕默德.沙爾曼,艾爾段從未在公開場合中提到他的名字。(譯者:葉俐緯/核稿:嚴思祺)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