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中外長雙邊會議 協商南海行為準則

2018/10/29 17:18(10/29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9日專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天上午與菲國新任外交部長陸辛舉行雙邊會議,兩人討論包括海事合作等議題,承諾友好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協商。

陸辛(Teodoro Locsin, Jr.)下午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對這次雙邊會談的成果感到滿意,也相信王毅此行有助為馬尼拉與北京的交往帶來更大的動能。

王毅昨天下午抵達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家鄉納卯市(Davao),為中國駐納卯領事館主持剪綵儀式。今天上午,他在納卯市的馬可波羅(Marco Polo)大飯店與陸辛舉行擴大雙邊會議。

聲明表示,陸辛與王毅討論了諸多議題,包括:海事合作,並稱兩國在這個領域「朝正面的方向前進」。

雙方承諾遵守「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並透過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夥伴之間的對話,友好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的協商。

DOC是東協與中國於2002年簽署的文件,希望藉以降低區域緊張,避免擦槍走火,但文件不具法律約束力。東協與中國正在洽談COC,以更有效約束各方在南海的行為。

剛接任菲國外交部長的陸辛說:「在認知雙方歧異及不在各自核心利益上妥協的同時,我們持續討論及研究海事合作的途徑。」

他並表示,菲律賓政府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聲稱它與杜特蒂政府的發展計畫和東協連接整體規劃(ASEAN Master Plan on Connectivity)相輔相成。

兩人會後見證3份合作文件的簽署,分別是:「納卯河橋梁計畫可行性調查換函」、「執法相關材料暨儀器移交書」以及「緊急人道援助移交書」。

陸辛和王毅也討論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菲事宜,表示習近平與杜特蒂的會面,將進一步強化兩國的合作。

菲律賓外交部尚未公布習近平訪菲的日期,但有可能是在11月20日至21日。(編輯:施燕飛)107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