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擬開放外勞 待修法通過2019年上路

2018/11/2 13:00(11/2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今天通過修法草案,擬開放14個業種外國勞工取得居留資格,盼明年正式上路解決人手不足問題;但政策重大轉變可能為日本社會帶來巨大變化,朝野都有人持慎重態度。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今天通過出入國管理法修正草案,這次修正重點在於放寬過去無法取得居留資格的外國勞工限制。

修正草案接下來將送到眾議院審議,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將修法視為重要法案之一,希望能在這個會期審議通過,以便2019年4月能施行;但在野黨認為未經詳細討論不應倉促上路,要求在國會進行充分審議。

●目前有多少外國人在日本工作?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在2017年10月的調查,目前在日本工作的外國人共有127萬人,是史上新高;未來如果完成修法開放外勞上路,這個人數將持續攀升。

日本目前僅限大學教授等高度專門人才取得日本的工作居留資格,修法將讓一般單純的外國勞工也能取得居留資格,可說是政策一大轉變。

●為什麼要開放外勞?

修法主要是回應經濟界期待,因為日本許多領域都出現人手不足的問題,希望透過增設「特定技能」的居留資格,開放外國勞工到日本工作。

日本法務大臣山下貴司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目前人手不足的問題相當嚴重,所以修法是「重要且是當務之急」;為了讓修法早日上路,他會仔細進行說明。

●修法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次修法增設2種「特定技能」居留資格,一種是具備需要相當程度知識或經驗技能的外國勞工,就給予「特定技能1號」居留資格。只要完成最長5年的技能實習,或技能及日語能力測驗通過,就能取得這項資格。

特定技能1號的居留期間合計最長為5年,但不能攜家帶眷。

外國勞工如果通過更高級測驗且擁有熟練技能,日本政府將給予「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這項居留資格每1到3年可更新一次,不限次數,可攜家帶眷。

●開放外勞的業種?

如果產業為提升生產力,及已努力進用日本女性及高齡者勞工,仍面臨人手不足,這些特定領域可以申請上述2種類別的外國勞工。

概略來說共有14個業種,包括照護業、大樓清潔業、產業機械製造業、電氣電子機器相關產業、建設業、造船及船用工業、汽車維修、航空業、住宿業、農業、漁業、飲食產品製造業及外食業等。

●將開放多少外勞?

目前還不清楚開放外勞的規模會到什麼程度,日本政府預定待修法通過後,開始制訂具體的業種及測驗。由於執政黨要求政府明確表示開放規模,所以政府正在加速估算,並在臨時國會中提出概略規模數字。

●修法為什麼引發憂慮?

擁有特定技能2號的外國勞工透過不斷地更新居留資格,就能合法長期居留日本工作;而日本目前取得永久居留權的要件之一,就是在日本住滿10年,特定技能2號等於為取得永久居留權開了一道門。

日本政府一直以來嚴格限制外國勞工的做法一旦轉變,將可能對日本社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朝野陣營都有不少人持慎重態度。

日本政府堅稱這項新的居留資格並非移民政策,現在連執政黨內都有人開始質疑,真的能說不是移民政策嗎?

在野黨批評政府在討論修法過於草率,並質疑政府所謂「不是移民政策」的態度。

●修法加入檢討條款

日本政府顧及執政黨內對修法抱持慎重立場的人士想法,在修法中加入檢討條款,只要人手足夠,這項居留資格就會停止核發,並在修法上路3年後進行制度修正。(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