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畏危險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彰2亞洲女記者

2018/11/9 1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兩名亞洲女性新聞從業人員今天獲得「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年度新聞自由獎,獎勵她們儘管不斷面臨威脅,仍勇敢要求政府負責的精神。

印度籍的獨立記者夏特為迪(Swati Chaturvedi)因在不友善環境下從事新聞工作,獲頒勇氣獎。她揭發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執政黨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從事她所謂「雇用網軍」行動後,在網上受到大量騷擾。

夏特為迪說她每天收到數十則死亡威脅跟約15到20則性侵恐嚇。

她說:「民主的概念應該是被允許擁有不同的看法。不幸的是,民主政治雖在全球各地拓展,但記者卻真實地面臨威脅。只因做份內工作就被稱為有勇氣,其實真的很悲哀。」

老練的菲律賓社群媒體創辦人艾斯皮納-瓦羅納(Inday Espina-Varona)創立女性權益活動社群媒體,以回應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女性的評論。

她說:「在一篇特別嚴厲的專欄後,我發現有50至80則簡訊稱我為騙子、醜女,而且大部分都是性別攻擊。這些詆毀言論未影響我,但他們威脅『我們知道妳住哪,我們會看妳是否真像妳想得那麼勇敢』就真的影響到我,因為這也發生在其他記者身上。」

因對抗報導面臨的壓力而獲獨立獎的艾斯皮納-瓦羅納說:「獨立性對公民新聞十分重要,我教導年輕人要有顆批判的心,我希望這個獎能夠啟發他們。」

馬爾他記者馬修.加利西亞(Matthew Caruana Galizia)接手因報導肅貪而遇害的母親達芙妮.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的工作,獲得影響力獎。

他說這個獎「認可了我們所奮鬥的,是件對的事」,他表示,這攸關繼續為對的事打拚,「為母親和她的故事取得正義,其他一切也會隨之而來。」

到目前為止,2018年約有63名記者、11名公民記者及4名媒體助理遇害,當中包含於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的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譯者:侯文婷/核稿:陳亦偉)107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