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找鐵粉代掌司法部惹議 川普劃清界線

2018/11/10 12:41(11/10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開除司法部長塞申斯並任命塞申斯的幕僚長惠塔克代理,外界憂心對川普死忠的惠塔克恐不利通俄案調查。川普今天有意劃清界線,說自己沒跟惠塔克談過通俄調查。

彭博(Bloomberg)報導,川普今天搭機赴法國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儀式前回答媒體,他沒跟代理司法部長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談過如何處理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對俄羅斯干預2016大選案的調查行動。

川普說:「我沒有跟惠塔克談過此事。」

川普7日強迫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辭職後,惠塔克暫代司法部長。川普對塞申斯迴避督導通俄案調查難以諒解,即便惠塔克飽受外界批評,他仍從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手中接下督導通俄案調查。

「華爾街日報」報導披露,「世界專利行銷」(World Patent Marketing)公司去年遭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指控詐欺顧客達2600萬美元後關閉,當時惠塔克擔任公司的有給職顧問成員,聯邦調查局(FBI)已就全案展開刑事調查。

川普被媒體追問時有意與此事劃清界線。他說:「我不認識惠塔克。惠塔克聲譽崇隆,這是我想要的。他先前為塞申斯工作。他獲人高度推崇,尤其是執法單位,我想他之後會有好表現。」

惠塔克是白宮裡的川普死忠鐵粉,川普任命他代掌司法部遭民主黨痛批,甚至連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的丈夫都投書「紐約時報」,指任命惠塔克已違憲;康威的夫婿是一名共和黨籍律師。川普反譏,康威夫婿此舉不過是在刷存在感。

美國媒體Vox則披露,惠塔克去年曾就白宮應如何施壓司法部調查希拉蕊.柯林頓一事,私下給川普建議。據報導,惠塔克建議川普可施壓司法部提名一位特別檢察官,調查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批准俄國核能公司併購美國的鈾礦公司一事。當時惠塔克的身分為司法部長塞申斯的幕僚長。(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