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錫克教徒朝聖走廊開放 印巴關係可能解凍

2018/11/23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3日專電)在印度政府要求下,巴基斯坦政府22日同意開放一條一年365天、1天24小時都能通行的走廊,讓印度錫克教徒可到巴國境內錫克教創教祖師安息地朝聖,象徵兩國關係可能解凍。

印度今天因紀念錫克教創教祖師那納克(Nanak Gurpurab)550週年冥誕而放假一天。根據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報導,巴基斯坦昨天回覆印度,同意開放一條通往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爾塔普爾薩希伯(Kartarpur Sahib)的走廊,讓印度錫克教徒可以前往朝聖。

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古瑞希(Makhdoom Shah Mahmood Qureshi)表示,巴基斯坦已向印度表達,為了那納克550週年紀念日,決定開放卡爾塔普爾(Kartarpur)走廊,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將在28日為這條走廊舉行奠基儀式。

巴基斯坦新聞部長喬德里(Fawad Chaudhry)在推特(Twitter)上說,印度內閣向巴基斯坦提出開放卡爾塔普爾走廊的提議是「兩國和平遊說的勝利」,也是「邁向正確方向」的一步,將激勵兩國邊境「理性與安寧的聲音」。

在巴基斯坦做出正面回應後,印度內閣會議昨天也通過提案,將興建通往巴基斯坦邊境的卡爾塔普爾走廊,且提供現代化設施,方便印度錫克教徒前往卡爾塔普爾薩希伯朝聖。

卡爾塔普爾薩希伯是那納克最後安息之地,當地建有錫克教神廟紀念他,但在印度與巴基斯坦分治後,印度錫克教徒前往朝聖成為一項問題。

不過,在伊姆蘭汗執政後,不斷呼籲印度與巴基斯坦就克什米爾主權紛爭等問題進行和平對話,雙方的外交部長原訂9月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舉行印巴外長會談,但隨即因巴基斯坦恐怖分子在印度境內發動恐攻而遭印度取消。

因此,在巴基斯坦同意印度要求後,外界視為是兩國低迷關係解凍的開始。

但由於每當印巴雙方準備和談之際,被印度指控有巴國軍方幕後支持的恐怖分子就跨越邊境,在印度境內發動恐攻破壞印巴和談,因此印巴是否真的能夠啟動和解進程,還有待觀察。(編輯:陳永昌)107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