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法院再判日企賠償 日召南韓大使抗議

2018/11/29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最高法院繼10月判決新日鐵住金鋼鐵公司須賠償南韓徵用工(遭日強徵的勞工),今天再判決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須賠償南韓徵用工等。日本政府不滿,召見南韓駐日大使抗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此案源起5名南韓人在1944年起被強徵赴三菱重工位於日本廣島的工廠工作,還因此受到原子彈爆炸波及,之後向三菱重工提出損害賠償請求,南韓最高法院上午駁回三菱重工方面的上訴,判決定讞三菱重工須賠償每位南韓徵用工約800萬日圓(約新台幣217萬元)。

另外,還有部分南韓女性在同時間的1944年起,被日本以「女性勞動志願隊(日文漢字為女子勤勞挺身隊)」名義,強制帶到日本名古屋的兵工廠,勞動環境相當嚴苛。後來有5名女性勞動志願隊成員及遺屬,向三菱重工提出損害賠償請求,南韓最高法院今天同樣駁回三菱重工上訴,判決賠償定讞。

針對今天出爐的判決,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說,非常遺憾,也絕對無法接受;目前不排除採取提出國際訴訟及反制措施等所有可能選項,堅決因應。

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日本時間上午11時過後,召見南韓駐日大使李洙勳,表達日本政府認為「已完全且最終地解決」的立場,並對判決違反國際法提出抗議。

李洙勳離開外務省時受訪說,來這裡聽聽日本政府的看法,並說明南韓政府的立場。

有關強徵南韓勞工議題,南韓最高法院10月30日也做出相同判決,要求日本的新日鐵住金須賠償南韓勞工,不過,日本政府認為伴隨雙方1965年關係正常化時所簽署的請求權及經濟合作協定,「已完全且最終地解決」,認為南韓最高法院判決有違國際法,要求南韓政府改正。

雖然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邀民間專家商議對策,但目前仍未見具體內容,現在南韓再度出現相同判決,預料將對日韓關係帶來影響。

女性勞動志願隊是由符合一定條件的10多歲以上女性組成,目的是為了補足太平洋戰爭後期在軍備生產方面不足的勞動力所組成。

即使是在當年由日本統治下的朝鮮半島,也有報導指出,1944年3月在平壤有組成這樣的志願隊。

這些女性勞動志願隊成員,通常被派往日本國內的航機零組件工廠及紡織工廠等地,以「義務勞動」名義無償工作。

有關女性勞動志願隊到底有多少人,日本外務省並無法確知。

雖然南韓政府同樣無法掌握實際人數,但調查目前已知的日本3間公司的名冊,目前確認至少有1661人。(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