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美中貿易分歧大 90天談判難度高

2018/12/3 08:05(12/3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日專電)G20「川習會」促成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紐約時報指出,這並非突破,只是避免撕破臉,美中在市場准入與貿易政策方面分歧依舊,雙方毫無退讓跡象,後續談判荊棘滿布。

儘管如此,紐時認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落幕後達成協議,暫時避免兩國經貿衝突進一步升溫,近期緊張不已的金融市場可望吃下定心丸,擔心美中貿易戰線拉長的美國農民也鬆了一口氣。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糾紛近幾個月不斷升溫,休戰協議有助緩和緊張氣氛,但雙方對接下來局勢發展的解讀不盡相同,恐怕是後續談判艱難的前兆。

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原定明年1月1日從現行10%調高到25%,川普1日與習近平共進晚餐後,同意暫緩實施。紐時報導形容,這是川普對中國做出「重大讓步」,中方為此承諾增加採購美國工業、能源和農產品,但細節並未公布。

雙方為涉及中國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等「結構性變革」的後續談判定出90天期限,白宮揚言,屆時若無法取得共識,川普將把關稅稅率調高到25%。

紐時報導,部分專家認為,美國要求中國做出「結構性變革」,北京恐怕會認為在政治上窒礙難行。美中貿易談判團隊近兩年來多次會商,無法化解根本分歧,想在90天內取得共識,難度極高。

曾任前總統小布希貿易幕僚的普萊斯(Daniel M. Price)表示,美中關稅戰停火將受到外界歡迎,但無法根本改變川普與習近平對撞的路線。他指出,白宮持續加強對中國的出口管制,號召其他國家反制中國強迫技術轉移,這些舉措都將觸怒北京。

美國目前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其中500億美元貨品稅率為25%。對中國來說,除了10%關稅稅率調升的威脅並未解除,川普也曾揚言,美中若無法達成貿易協議,他考慮另對267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根據白宮新聞稿,美中將「盡力」在90天內完成後續談判。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川習會」後記者會僅說,後續談判將著重取消所有加徵的關稅,對90天期限隻字未提。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達成貿易戰休兵協議,恐遭指望他對北京強硬的保守派支持者抨擊。川普曾有屈服於保守派壓力的紀錄。今年春季,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宣告美中達成貿易和解,遭保守派評論家批評,川普隨即撕毀和解協議,推動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美中後續談判另一障礙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參與。他始終懷疑北京兌現承諾的意願,並力主明年1月1日調高關稅稅率。

此外,美方提出90天期限,意味談判要在明年3月1日前後談出結果,正好在中國年度全國「兩會」(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登場前夕。報導指出,中國領導階層在那段期間不容易對外國讓步,無形間拉高美中後續談判風險。(編輯:施燕飛)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貿易戰休兵 中國同意將芬太尼列管制藥物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