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黃背心運動走調 重點快速了解

2018/12/3 14:51(12/3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黃背心」運動,在警方發射催淚瓦斯與水柱驅離群眾後走調,衝突讓巴黎滿目瘡痍。這起原先因不滿調漲燃油稅而從網路發動的運動,訴求已擴大至其他議題。

彭博(Bloomberg)、法新社、路透社彙整今天的衝突及示威活動背景。

● 網上號召示威 起因不滿調漲燃油稅

民間基層透過社群媒體組織起「黃背心」(Yellow Vests)運動,雖無具體的發起領袖,但仍號召數千人湧上法國各地街頭,運動的訴求獲75%法國大眾支持。活動剛開始的訴求,是反對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挹注發展再生能源等措施而調漲燃油稅。

● 訴求益發擴大 反映對馬克宏改革不滿

黃背心運動過去2週不時出現道路、加油站與零售店關閉。訴求也從最初反對調漲燃油稅,延伸到要求提高退休金、提高最低工資、撤銷其他稅目、恢復課徵富人稅、要求刪減政治人物的最高薪資,甚至要求馬克宏下台及以「人民議會」取代國會。

黃背心運動被視為反映法國人不滿馬克宏的改革討好富人,且態度冷漠與高傲。華瑞克大學(Warwick University)法國政治學系教授席爾德(Jim Shield)認為,黃背心運動最終可能消散,但民眾的怨氣卻不會,屆時轉化成別種新形式,可能對馬克宏更危險。

● 示威群眾拒與政治團體牽扯

雖然不乏有政黨想表達支持,但黃背心群眾拒絕與任何政治團體牽扯。

● 運動變調 官方認定極端分子介入

法國官方目前尚無黃背心示威潮的確切參與人數。這股全國性示威已進入第3個週末,大多數示威群眾堪稱平和,部分強硬派試圖闖入政府建物,但已被警方擋下。

電視畫面顯示,示威群眾昨天試圖破壞障礙,而與警方在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凱旋門(Arc of Triumph)附近爆發衝突。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及總理府瑪蒂諾宮(Matignon)周邊已建維安警戒。

有關當局表示,約從11月17日起各地陸續出現黃背心示威,但極右與極左的暴力團體及外圍郊區的年輕人滲入昨天的示威,導致活動走調。警方表示昨天在巴黎已逮捕超過400人,另有133人受傷。

法國內政部指出,在今天全國各地約有7.5萬人走上街頭之際發生警民暴力衝突,極右翼團體與無政府主義分子需為此負責。

● 馬克宏籲各方對話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11月30日與示威群眾會面時,黃背心方面僅2名代表與會,且其中一人以他們要求會談需電視直播遭拒為由,很快就離席。

在警方鎮暴讓巴黎市中心滿目瘡痍後,馬克宏今天要求菲力普與各方政治領袖及示威群眾會談,盼能讓這場全國性示威落幕。儘管有人呼籲總統應即刻對示威群眾讓步,但總統府的消息指出,馬克宏今天不打算發表全國談話,也沒討論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構想。(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