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學家張首晟離世 家屬否認與孟晚舟被捕有關

2018/12/7 13:28(12/7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美籍華人物理學家張首晟1日在美國身亡,由於當天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網路出現陰謀論。張首晟的家屬今天否認兩者相關,並表示張首晟創辦的丹華資本沒有被美國政府調查。

有媒體引述美國史丹佛大學校友的說法,指張首晟1日在該校墜樓身亡。死者家屬6日發出聲明表示,張首晟是與憂鬱症的戰鬥之後意外去世,並希望公眾在家屬面臨傷痛之時,能尊重家屬的隱私。

中國大陸社群網站上昨天有消息稱,美國政府引用國內法的301條款調查丹華資本的運作,並捕風捉影指出,張首晟研發顛覆性的晶片技術,他的死亡可能與上述調查及孟晚舟同日被捕有關。

加上張首晟名列中國高級人才網羅計畫「千人計畫」的學者之一,但今年以來「千人計畫」已有多人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盯上,這些都為張首晟的死增添想像。

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今天引述不願具名的張首晟家屬代表否認這些關聯性。他說,張首晟的死和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或其他事件並無關聯。丹華資本確實在301報告的名單上,但並未引發後續調查。

這名家屬代表說,希望公眾能夠停止這些「沒有根據又有傷害性」的臆測,還說之所以透過南華早報發聲,是因為這是「有權威性」的管道。

張首晟1963年出生於上海,曾考入復旦大學,後出國深造,1993年起任教於史丹佛大學,1999年被中國聘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任北京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2013年任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17年和團隊發現「天使粒子」的存在。

除了學術研究,張首晟2013年和學生谷安佳創立了風險投資公司「丹華資本」,專注投資美國「最具顛覆性和影響力的科技成果和商業創新」。但今年11月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更新的301調查報告,指中國利用創投基金獲得美國尖端技術,丹華資本名列其中。(編輯:張淑伶/陳家倫)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