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大通過全球移民契約 對論戰恐難有幫助

2018/12/20 2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20日專電)聯合國大會今天正式核准「全球移民契約」。有分析認為,移民問題使歐洲政壇風貌丕變,極右翼勢力方興未艾,但這份文件提出籠統建議,卻無具體機制幫助達成,對移民論戰難有幫助。

「全球移民契約」(Global Compact for Safe, Orderly and Regular Migration)號稱是第一項國際間處理移民問題的文件,是本月初在摩洛哥經165個聯合國會員國同意的結果,聯合國大會今天進行表決,結果有152個國家贊成,12個國家棄權,美國、匈牙利、捷克、波蘭和以色列投反對票。

「阿拉伯周刊」(The Arab Weekly)專欄作家拉爾(Rashmee Roshan Lall)撰文認為,「全球移民契約」不具法律約束力,也不是協議。

她表示,移民問題使歐洲政壇風貌在3年之內丕變,極右翼勢力在若干歐洲國家方興未艾。但「全球移民契約」對這場論戰沒有幫助,也沒有將移民、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加以清楚區別。

聯合國「2017年國際移民報告」(International Migration Report 2017)指出,全球國際移民自2010年的2億2000萬人,增至2017年的2億5800萬人。

2017年,67%的國際移民居住在20個國家,人數最多的5國依序為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德國、俄羅斯和英國。

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總數,2016年估達2590萬人,其中接受人數最多的國家依序為土耳其、約旦、巴勒斯坦自治區、黎巴嫩和巴基斯坦。

根據土耳其內政部,截至本月18日即國際移民日,土耳其登記的敘利亞人總數為361萬1834人,數量居全球之冠。

拉爾強調,移民和難民總數差異極大,每一個難民都算成移民,不過只有部分移民是難民。在發燒的移民論戰中,其間分野正日益模糊。移民、難民身分,與庇護申請已被混為一談,但「全球移民契約」卻未就此提出較多說明。

拉爾表示,這份文件提出許多籠統建議,卻沒有具體說明靠什麼機制來達成。移民問題還是會停在2015年敘利亞難民潮爆發、歐洲開始感受到衝擊以來的狀態。(編輯:陳永昌)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