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國女權人士遭刑求 姊妹投書籲蓬佩奧打破沉默

2019/1/14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王國,一名遭到沙國囚禁的女權人士家屬投書「紐約時報」,疾呼蓬佩奧向沙國官員提起這些維權人士被拘禁的問題。

爭取女性開車權的沙烏地維權人士哈斯洛爾(Loujain Hathloul)去年夏天遭囚,被控犯下叛國罪。哈斯洛爾的姊妹艾利亞(Alia al-Hathloul)今天投書「紐約時報」(NYTimes),描述哈斯洛爾宣稱被單獨囚禁期間,遭到毆打、水刑、電擊、性騷擾、甚至被威脅「姦殺」的悽慘遭遇。

艾利亞寫道:「我父母當時看到她的大腿都是瘀青。」

艾利亞表示,蓬佩奧此行對於沙烏地政治犯遭遇漠不關心,與她切身相關,因為遭囚的女性之一就是她的姊妹哈斯洛爾。艾利亞指出,哈斯洛爾告訴父母自己被刑求時,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親信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多次在場。

「有時卡塔尼會笑她,有時還威脅要姦殺她,然後把她的屍體丟到下水道。她說,卡塔尼和他的6個人在齋戒月期間折磨她一整晚。」

文中說,卡塔尼強迫哈斯洛爾與他們一起吃飯,甚至日出後都不准齋戒。「她問他們在齋戒月期間是否整天照常進食,其中一人回答說『沒人能凌駕我們之上,就連神也一樣』。」

「金融時報」(FT)報導,外界普遍將卡塔尼視為沙烏地王儲的打手,去年10月發生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命案後,卡塔尼遭到革職。沙國當局暗指卡塔尼「自作主張」殺害哈紹吉,但美國部分國會議員表示,沙烏地王儲實質掌權,卡塔尼不可能未經王儲同意就下殺手。

報導還說,對於艾利亞投書的指控,目前無法連繫上卡塔尼置評。卡塔尼不曾公開評論哈紹吉命案或他遭受的指控。沙國已就哈紹吉命案起訴11人,但沒公開犯嫌姓名,據信這11人不包括卡塔尼,外界甚至猜測卡塔尼根本沒被拘捕。

此外,艾利亞在文中證實,曾有檢察官找她的姊妹哈斯洛爾,記錄有關刑求的證詞。「在哈紹吉先生命案後,沙烏地阿拉伯宣稱偶有官員犯錯濫權。可我們還在等待正義伸張。」

彭博引述3名知情人士報導,沙烏地檢方正在調查多名著名女權人士在獄中遭到刑求的指控。路透社報導,沙烏地當局向來否認這類刑求指控。(譯者:盧映孜/核稿:鄭詩韻)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