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阪神大地震24週年 傳承防災減災觀念

2019/1/17 22:51(1/18 0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造成6434人罹難的日本阪神大地震今天屆滿24週年,神戶市舉辦大型追悼會,市長久元喜造呼籲民眾,要強烈意識到災難常伴隨身邊,有必要更進一步打造能抵抗災害的城市。

1995年1月17日上午5時46分(台灣時間4時46分),大阪、神戶等觀測到規模7.3、震度7級的大地震,震央位於兵庫縣淡路島北部,以兵庫縣為主的地區受災嚴重,這是二次大戰後日本首度發生大都市直下型(震央位於大都市正下方)地震。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今天以兵庫縣為主的幾個地方舉行追悼儀式,悼念在阪神大地震罹難者,祈求在天之靈能安息。

在神戶市中央區的東遊園地,由神戶市政府主辦的「1.17集會」,上午5時起,民眾陸續在竹燈籠點燈,排成「1995連結 1.17」的字型。上午5時46分,參與者默哀。「連結」(日文發音tsunagu)就是希望將大震災的災難傳給後代知曉,記取教訓。

久元喜造在追悼儀式致詞表示,一定要有很強的意識認為災害經常伴隨在身旁,有必要更進一步打造能抵抗災害的城市。

在阪神大地震時,31歲的柴田大輔有2位胞弟罹難,今天他代表遺族致詞說,感謝很多人的協助,在震災中所培養的人際關係與連結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這些都能傳承給下一代的人知道。

神戶市政府人員表示,截至晚上9時,參與這場追悼集會的人數總共約4萬8000人。災民漸漸高齡化,震災的記憶和教訓如何傳承面臨考驗,但會場也來了很多年輕人。

此外,今年首度在東京辦追悼會。住在關東的阪神大地震和311東日本大地震的災民約200多人前來參與這場在東京日比谷公園舉行的追悼會。大約用100支蠟燭排成「1.17」形狀。

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日本常面臨地震、豪雨等天災,震災的記憶如何傳承,如何讓民眾重視防災、減災的重要性是一大課題。

阪神大地震約有10萬4000棟房屋全毀,整個災後重建經費高達16兆3000億日圓。

阪神大地震發生後一年間,約有138萬人參與志工活動,到災民收容中心協助烹煮或關懷組合屋居民等,這樣的志工活動後來傳承下來,因此在日本,1995年堪稱「志工元年」。此外,日本在1995年制訂抗震改修促進法,政府和地方自治體積極推動住宅抗震化。

日本官方2017年資料顯示,30年以內,以東京為主的地區發生首都直下型地震(震央發生在首都圈正下方)的機率高達70%,有必要記取阪神大地震的教訓,做好防震準備。(編輯:陳永昌)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