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荷代表投書 民主台灣是國際共同利益

2019/1/26 19:21(1/26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6日專電)駐荷蘭代表陳欣新昨天投書荷蘭媒體指出,在中國越來越傲慢下,世界和平與安全正面臨危險和風險,而民主台灣的存在是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呼籲更多國家挺身支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提出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駐荷蘭代表處今天表示,荷蘭線上郵報(The Post Online)1月25日刊登陳欣新以「荷蘭應更加支持台灣」投書,向荷蘭民眾說明逾8成台灣人民拒絕北京採用香港的「一國兩制」模式來進行統一。尤其是近年香港正加速失去這種模式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台灣沒有忽略這種發展。

陳欣新說明,北京忽視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是個存在的現實,對於選擇自由民主憲政國家的2300萬人民來說,這是莫大不尊重。台灣自身歷經民主化進程,由一個民選總統和國會治理,擁有新聞自由,自己的軍隊,並且與其他國家建立獨立自主的外交關係。若向北京低頭,意味台灣將放棄民主和自由與人權等核心價值觀,這違背台灣人民意志。

威脅使用武力將適得其反,並對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產生負面影響。中國空軍和海軍繞行台灣島的舉動,北京破壞了區域現狀,更違反「聯合國憲章」揭櫫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原則。

她指出,台灣願繼續努力維持台海現狀,改善和中國的關係。但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中國不僅增加軍事恐嚇,也施壓要其他國家與台灣斷絕關係。中國繼續反對台灣參與所有國際活動,並散布假訊息,意圖影響台灣的選舉和敏感政策辯論。這些在台灣民眾心目中,留下對中國形象非常不利的影響,而近來北京的傲慢態度,只會導致進一步的疏遠。

投書另引述歐盟對外事務部近期對習近平談話的回應:「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亞洲安全、和平與穩定,攸關歐盟重要利益。作為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的一環,我們支持中國與台灣發展建設性的關係。」歐盟發言人回應台灣媒體時表示,歐盟將繼續致力發展與台灣的關係,並支持台灣的共同政治價值。

陳欣新表示,歐盟迅速支持台灣,標誌著世人更加意識到世界和平與安全正面臨危險和風險,此皆肇因於中國在國際社會越來越囂張的權力傲慢。

她強調,民主台灣的持續存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在全球國家更加緊密連結的今天,台灣是一個可靠的伙伴,成功的民主,以及建設性的貢獻者。台灣希望能得到更多具有相同民主價值觀和自由國家的支持。(編輯:林憬屏)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