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東南亞遇阻 港媒:北京重新調整

2019/1/28 1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8日電)據報導,由於中國在東南亞的巨大投資項目出現延宕,北京方面正重新調整在區內的「一帶一路」倡議。

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在報導中提及以上問題,但沒有說明北京方面重新調整的具體情況。

報導指出,花旗經濟研究(Citi Economics)最近引述美國企業中心的數據指出,去年下半年,中國在東南亞的巨大投資計畫呈現下跌,只有12個項目(計畫),涉及金額39億美元。

而去年同期,中國在區內獲得33個計畫,涉及金額220億美元。

去年下半年,這些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的計畫所涉及的金額,只有2017年的1/4。同期間,中國在泰國和越南沒有獲得新投資計畫。

報導表示,自2013年起倡議「一帶一路」後,中國在東南亞的勢力和影響力日漸上升,而中國也因此增加了在區內的投資。

目前東南亞占中國對外投資和建設的1/3。

在中國推出「一帶一路」戰略後3年 ,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額上升了77%。此外,中國公司在當地獲得的合約也上升了54%。

不過,與此同時,東南亞出現抗拒中國巨大投資的情況,背後是地緣政治的憂慮,其中較明顯的是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政府上週就撤銷了中國在當地一項涉及200億美元的鐵路計畫。

緬甸也削減了中國在孟加拉灣皎漂港(Kyaukpyu Port)的投資,原因是要減少債務。

報導又引述新加坡ISEAS-Yusof Instiute本月公布的一項調查指出,東南亞70%學者認為,他們的政府要對「一帶一路」採取謹慎態度,以免債務增加。

調查指出,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的學者尤其抱持這種想法。

除了憂慮債務外,東南亞對「一帶一路」計畫的批評還有環保標準、施工困難、缺乏商業活力、相衝突的地方利益,以及不滿中國人大量湧入。

據報導,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versity)安全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說,中國方面應該重新思考和推動「一帶一路」戰略。

他說,中國在多方面遇到挑戰,它要選擇推動那些優先項目。(編輯:馮昭)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