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戰能否休兵 關鍵在這5人

2019/1/30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新一回合美中貿易談判今明兩天在華盛頓登場,試圖化解彼此之間的關稅角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派出的談判代表各有專精,堪稱高手過招。

●中國經濟領航者劉鶴

中國代表團由67歲的劉鶴領銜,他自習近平就任至今向來是對中國深具影響力的經濟顧問,2018年2月他被派至華盛頓力圖避免與川普爆發貿易戰,由幕後浮上檯面,之後在同年3月間獲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專責領航中國經濟政策。

劉鶴的個人學經歷迥異於一般中國高層官員,他是畢業於美國名校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

劉鶴被視為務實派,一般認為他領導近期中國經濟的轉型,讓中國經濟再平衡,仰賴國內消費、服務和技術創新帶動經濟成長,而非出口。

●中國央行改革派行長易綱

60歲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是代表團中備受矚目的成員,英語流利的易綱曾旅居美國15年,取得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並任教於美國一所學院。

他1997年起在中國的央行「中國人民銀行」任職,2008年升任副行長,去年被拔擢為行長,這個職位受到政府嚴格監控。

近幾年來,隨著利率逐步自由化和人民幣匯率鬆綁,易綱偏向自由市場的言論受到矚目,他甚至支持擴大對外國投資者開放。

●川普的貿易顧問萊特海澤

71歲的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是美國貿易代表,美國的談判團隊由他領銜,接替無法取得突破性進展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

萊特海澤並非是檯面上受關注的焦點人物,不過他支持川普主張中國不值得信任的觀點,深信中國對美國的經濟強權地位構成威脅。在持續進行的協商中,萊特海澤已展現美國強人的姿態,決心要迫使中國改變經濟政策。

●反中國的強硬派納瓦洛

69歲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是畢業於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向來嚴詞抨擊來自中國的威脅。

納瓦洛2011年撰寫出版「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一書,描述中國猶如一騙再騙的經貿騙子,是個補助出口導向產業與操縱匯率的國家,他的論述吸引川普關注後,自川普競選總統時就一直擔任顧問。

●梅努欽的立場較溫和嗎?

去年春,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率代表團赴北京展開經貿磋商,但成效不佳,從此他在美中貿易談判的影響力似乎大幅滑落。

梅努欽被視為可以緩和納瓦洛的強硬立場,這位今年56歲的前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執行長,支持自由貿易以及對中國態度較溫和。

他說,他預期本週的磋商可以取得「重大進展」。(譯者:曹宇帆/核稿:嚴思祺)108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