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和希臘會談 願緩和愛琴海緊張情勢

2019/2/6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5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安卡拉會談,同意緩和愛琴海緊張局勢。兩人都認為,雙邊問題須以和平方式,透過對話解決。

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今天對土耳其展開兩天訪問。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齊普拉斯召開聯合記者會時指出,土耳其認為,與希臘的所有問題「都可在公平基礎上,以和平方式解決」。

齊普拉斯表示,希臘和土耳其同意緩和愛琴海緊張局勢,並將繼續推動信心建立措施。他強調,希臘不會被區域問題「牽著鼻子走」,與土耳其的任何歧見「可以且必須透過對話來解決」。

艾爾段曾於2017年12月對雅典進行歷史性訪問,在當時是長達65年以來到訪希臘的首位土耳其總統。兩國當時都表達開啟雙邊關係新篇章的意願。

不過,艾爾段今天同時表示,安卡拉希望雅典可將2016年失敗軍事政變後逃往希臘的8名士兵遣送回國。齊普拉斯回應,希臘不歡迎參與政變人士,但8名士兵的事屬司法議題。

艾爾段說:「我們期盼希臘不會變成庇護葛蘭恐怖組織(FETO)、庫德工人黨(PKK)、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DHKP-C)的避風港。」

土耳其認為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及其領導的FETO是2016年7月15日失敗軍事政變的幕後黑手,事件造成251人喪生,近2200人受傷;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認定PKK是恐怖組織;DHKP-C則是土耳其極左派組織。

齊普拉斯到訪安卡拉前接受土耳其媒體專訪時曾呼籲,歐洲聯盟應竭盡所能,對接受400萬難民的土耳其提供支持。他當時說:「我認為,土耳其接受400萬難民,扛下沉重負擔。國際社會無論如何都應該予以認同,而歐盟也該竭盡所能支持我們的鄰國(指土耳其)。」

艾爾段今天提到2016年3月土耳其與歐盟簽署的難民協議時指出,歐盟沒有履行簽證自由化和移民協議,並敦促歐盟兌現承諾。

為解決難民湧入歐洲的問題,土耳其與歐盟2016年簽署的難民協議,歐盟承諾對土耳其提供60億歐元財政援助,換取安卡拉協助遏止難民進入歐洲。協議並擬加速土耳其加入歐盟談判及對土耳其公民實施觀光免簽證措施。

歐盟已支付第一筆難民援助款30億歐元,並承諾2018年底支付第2筆30億歐元款項卻跳票,對土耳其公民實施簽證自由化的承諾也已延宕2年之久。

賽普勒斯是雙邊關係另一塊絆腳石。位於東地中海的賽島1960年獨立,原由希、土兩裔共治,卻因宗教、文化及語言歧異而時起衝突。

1974年希裔在希臘軍政府唆使下試圖發動政變與希臘合併,土耳其以保護土裔為由出兵進佔賽島北部1/3土地,並於1984年扶植土裔成立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但國際僅承認由希裔完全控制的原賽普勒斯共和國(南賽)。賽島南北分裂至今,由聯合國部隊看守中線,又稱綠線,防止兩裔衝突。

艾爾段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土耳其和希臘應建立「 賽普勒斯共同願景」,但堅稱「土裔賽普勒斯人政治平等必須是賽普勒斯談判的骨幹」。(編輯:高照芬)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