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澳提防中國 媒體:關係漸趨緊密

2019/2/13 0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2日專電)法國迴聲報(Les Echos)報導,中國試圖在亞太地區擴大影響力,法國與澳洲在戰略上合作越趨緊密,有學者認為,台灣等地若生衝突,澳洲會希望與法國採取聯合軍事行動。

報導提到,法國在南太平洋有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edonie)屬地,鄰近澳洲,且法澳兩國都提防中國勢力,在軍事及戰略上關係漸趨緊密。

舉例來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去年5月訪問澳洲時呼籲建立法國、印度與澳洲的「新戰略軸心」,以因應亞太地區種種挑戰;今年2月11日,澳洲政府與法國的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簽署戰略夥伴協議,澳洲確定向這家造艦企業訂購12艘潛艦。

報導引述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學者戴維斯(Malcolm Davis)的觀點表示,中國是澳洲的重要外交及貿易夥伴,但澳洲也擔憂中國的外交、國防政策,尤其是南海軍事化,以及中國在南太平洋擴大影響力、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與美國相爭的欲望。

報導還提到,美國在亞太地區與日本、韓國合作,與菲律賓、印度、新加坡、越南維持緊密關係,澳洲在情報及軍事科技分享方面也是關鍵盟友;然而,中國勢力提升,並意圖在太平洋地區建立新的平衡,某程度上說明了澳洲與法國為何更加親近。

戴維斯認為,法國在南太平洋及印度洋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也願意在未來扮演更舉足輕重的角色,當有重大危機發生,例如在台灣、南海或朝鮮半島出現軍事衝突,澳洲勢必會要求法國協助採取聯合軍事行動。(編輯:陳永昌)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