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華:2年內接掌首相 追高盛1MDB醜聞之責

2019/2/14 14:30(2/14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3日綜合外電報導)有望出任馬來西亞首相的安華表示,他預計2年內從現任首相馬哈地手中接棒,並堅持高盛集團(Goldman)需在一馬(1MDB)醜聞案裡負起責任。

前馬來西亞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目前是馬國人民公正黨(PKR)黨魁。他今天在彭博電視(Bloomberg Television)訪問中說:「(馬哈地擔任首相)當然不會是5年,因為他已清楚表明不會超過2年,但最重要的是先讓他能有效治理國家,因為我們現正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期。」

現年93歲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去年在競選期間承諾,一旦身陷囹圄的安華獲特赦,就會將首相職位讓給安華。馬來西亞反對陣營去年5月贏得大選、讓馬國政壇首度變天後的一週,安華即因特赦獲釋。

但馬哈地事後把讓位安華的時間延長到1至2年,安華也附和表示,在被監禁超過3年後,他計劃先去旅行、花時間陪伴家人。

兩人在公開場合展現團結一面,讓馬哈地能在安華掌權前,放手剷除貪腐,並完整徹查國家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龐大醜聞。

然而在表面的團結下,藏的是馬哈地與安華之間數十年來的恩怨。馬哈地在1998年以處理亞洲金融風暴不當為由,開除身為副手的安華。

儘管堅決否認犯行,安華後來因雞姦和濫權等罪名入獄;出獄後卻又因另一起雞姦罪名被定罪再次入獄,安華則稱這些罪名都是出於政治動機。

彭博認為,即便受訪時表現泰然,但安華似早已坐不住。雖已表明會遠離政壇1年,安華卻在獲釋後短短5個月投身國會選舉,後來又在執政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最高核心圈取得一席之地,儘管他在內閣裡尚無職位。

安華後來也擔任國會下議院「改革與治理核心小組」主席。

對於一馬弊案,安華受訪時指出,馬來西亞在與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 的談判中「不會妥協」,而高盛「必須負起責任」。

安華表示,馬國有責任揭露高盛所涉的任何刑責,但也說他不確定馬國是否能在向高盛針對醜聞求償後,如願獲得75億美元賠償金。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被控在國家投資基金的一馬發展公司裡涉貪,因涉及這樁震撼全球的醜聞,導致長期執政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去年垮台。馬國新政府也指控華爾街巨頭高盛集團涉嫌在與1MDB合作期間,竊走數十億美元。(譯者:蘇梨若/核稿:陳亦偉)108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