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父破戒生子 教廷承認有內規處理

2019/2/19 2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廷日前顯然首度公開承認,它監督世界各地羅馬天主教神父的部門有供內部參考的行動準則,藉以應對神職人員違反戒律生子的情形。

教廷發言人吉梭蒂(Alessandro Gisotti)以文字回覆披露此事的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證實相關行動準則確實存在,且「這是內部文件」。

故事始自一名叫道爾(Vincent Doyle)的愛爾蘭心理治療師。他28歲時由母親處得知,他的教父、一名羅馬天主教神父,其實是他的親生父親。

這促使他建立全球性支持團體,協助像他一樣身為教會醜聞產物的神父後代,擺脫內化的羞恥感。

道爾指出,他的支持團體網站「應對國際」(Coping International)有來自175個國家的約5萬名成員。案例眾多讓神父生子議題越來越難以被忽視。他說:「這是下一波醜聞」、「到處都是這樣的孩子」。

根據道爾的說法,他2017年10月首次接觸到教廷的相關處理內規,出示文件者是梵蒂岡駐日內瓦的聯合國大使朱爾科維奇(Ivan Jurkovic)大主教。朱爾科維奇當時未應道爾要求提供複本,稱文件是「機密」。

道爾說,他當時震驚得知,教廷內部甚至有適用於神父所生孩子的專有名詞:「獲授聖職者之子」。

吉梭蒂表示,這份2017年內部文件的「基礎原則」是「保護孩子」。根據他的說法,文件「請求」身為人父的神父放棄聖職,以「透過全然將自己奉獻給孩子,承擔作為父親的責任」。

不過,報導指出,另一位教廷官員表示,所謂的「請求」徒具形式。

報導也指出,神父後代可能是神父和修女或女信徒發生性行為的產物,但也可能是性凌虐或性侵的結果。

教廷即將於本週首度舉行主教會議,以處理重創教會的兒童性侵醜聞危機,屆時許多自覺被錯待、是教會保密和「家醜不外揚」文化受害者的人士,諸如兒童時期曾遭神職人員凌虐的受害人,或是遭神父性侵的修女,都有可能親臨羅馬施壓。

像道爾這樣的神父親生子也有可能加入行列。根據報導,他預定屆時與數名重要高級教士密會。(譯者:陳韻聿/核稿:劉學源)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