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利用基因檢測監控維族 美學者企業淪為工具

2019/2/22 23:35(2/23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北京當局以全民體檢等名義收集新疆維吾爾人的基因資料,以發展族群辨識等技術,遂行政治和社會監控。「紐約時報」指出,北京使用了美國學者和企業提供的基因庫、設備和技術。

紐時(The New York Times)昨天發表文章,分析中國公部門和美國私部門間在基因資料收集和研究上的多年往來。

文章指出,在中國,與警方合作的科學家利用美國企業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提供的設備收集新疆維吾爾人的基因資料,並自國際基因研究翹楚、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榮譽教授季德(Kenneth Kidd)博士所建立的資料庫取得其他民族的基因,以進行研究比對。

北京當局一再聲稱,相關作為是為了打擊犯罪、對抗恐怖主義;人權團體和維吾爾維權組織則指出,北京收集基因是為了加緊對新疆的控制。

賽默飛世爾科技日前已宣布,停止在新疆銷售基因檢測儀器。季德博士則強調,他不清楚中方如何利用他提供的基因材料和技術。他表示,相信中國科學家在收集基因材料前,已取得提供者的知情同意。

中國政府的作為無疑對國際科學界提出嚴峻挑戰:當局利用了大多源自美國的全球公用基因資料庫及商用技術,卻也將維吾爾人的基因採樣「回饋」給資料庫。

紐時描述一名38歲的維吾爾男子伊敏(Tahir Imin)參加當局「免費全民體檢」的過程。「體檢人員」給他抽血、掃描臉部、錄音、採集指紋,但其他常見體檢項目卻付之闕如。此外,人員告訴伊敏,他「沒有權利」過問體檢結果。

接受紐時採訪的維吾爾人表示,新疆警方和黨幹部向他們打電話和傳簡訊,告知參加「體檢」的必要性。長期研究中國境內維吾爾人問題的人類學家拜勒(Darren Byler)指出,當局的言語「帶有強烈的威脅成分」,維吾爾人「別無選擇」。

新華社報導,2016至2017年間,在約2450萬名新疆居民中,近360萬人參加了當局的「免費全民體檢」。

新疆地方政府否認當局舉辦的體檢實際上是基因採樣,並聲稱向美國企業購買的設備僅供「內部使用」。

相關採購文件顯示,賽默飛世爾科技曾將基因檢測設備直接賣給新疆當局,且至少其中一部分設備是應警方所需添購。這家公司的設備不僅能作「種族解碼」,還能分析基因擁有者較易患何種疾病。

根據公司2017年的業務報告,其超過200億美元的年營收有10%來自中國市場,且公司在當地雇用近5000名員工。(譯者:陳韻聿)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