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梵蒂岡保護兒童高峰會 洪山川代表台灣出席

2019/2/25 10:30(2/25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4日專電)因應天主教會內的性侵兒少醜聞,教宗親自召開的保護兒童高峰會議今天落幕。台灣主教團主席洪山川代表台灣出席,他表示教廷展現強烈的改革決心,未來對性侵案零容忍。

梵蒂岡自21日起舉行為期4天的保護兒童高峰會議,教宗方濟各今天上午主持閉幕彌撒,他表示教會的使命是保護孩童不受豺狼攻擊,如果在教會內發生侵犯案,完全違背了教會的道德信譽,教會將以最嚴厲態度對待,絕不漠視或姑息。

這次峰會出席者有190人,包括各國主教團主席、14位東正教領袖、重要天主教組織代表等。全球共有114位主教團主席參加,其中亞洲地區包含台灣主教團主席洪山川,以及來自日本、韓國、越南等18人,中國並未派代表出席。

洪山川表示,任何機構為了自我保護,難免有家醜不外揚的想法,但紙總是包不住火,最後反而會使整體信譽更糟,因此他很肯定教廷面對性侵醜聞的改革決心,因為神職人員同時是一個國家的公民,若有性侵等觸犯刑法的嚴重罪行,當然也應受世俗法律的制裁。

洪山川說,有人說教會要包容、赦免罪人,那受害者的正義由誰支持。他過去當輔仁大學訓導長時,有學生犯下性侵罪,家長透過民代來說情時,跟他說神父應該寬容,不該把學生退學、毀人前途,但他反問對方,學生的犯行難道不是先毀了別人前途?

洪山川表示,台灣爆發類似案件時,都會選擇立刻通報警方,多年前曾有一位神職人員,在主教團自己承認有侵犯兒少的行為,主教團經過討論後向警方舉報,並將解除他的神職身份。

洪山川表示,為了杜絕再發生隱匿教會性侵事件,教廷未來將採取連坐處分,如果轄區內的神職人員犯案,上層主管的樞機主教、總主教沒有即時回報,都要負起監督不周的連帶責任。

不過洪山川坦言,知人知面不知心,主教對於各地調來服務的神父,有時完全不熟悉個性、養成背景,菲律賓樞機主教在會議發言時就感慨,要監督轄區內每個神職人員,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

洪山川說,實務做法上,未來各教區對於挑選神職人員的品格檢驗,會有更高的標準,另外此次高峰會議後,教廷將編撰一份實踐手冊發給各主教團,說明發生案件時應該採取的處置步驟,只要照著這個透明化的準則,相信就能大幅減少教會內隱匿包庇的情事。(編輯:屈享平)108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