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啟動引渡孟晚舟程序 美國:十分感謝

2019/3/2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1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政府今天正式下令,啟動對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美國司法部對加拿大的決定表示感謝。有律師認為根據以往案例,孟晚舟終究會被引渡到美國。

彭博報導,加拿大司法部今天在聲明中表示,在審查美國提出將引渡孟晚舟面對詐欺指控的要求後,加拿大司法部發布正式的「授權進行書」。美國聲稱,她向銀行撒謊以欺騙他們為華為處理可能違反對伊朗貿易制裁的交易。

根據聲明:「在對此案中的證據進行徹底和盡職的審查後做出這個決定。本部感到滿意的是,引渡法規定簽發的授權進行書要求皆已符合,並且有充分證據可以提交給引渡法官供其作出判決。」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奧克斯曼(Nicole Navas Oxman)表示,華府感謝加拿大政府的協助。她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十分感謝加拿大對法治堅定不移的承諾。」

這項決定雖然一如預期,仍引燃與中國的外交危機。中國要求加拿大釋放去年12月在溫哥華轉機被拘留的孟晚舟。因國家安全理由在中國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人,以及因走私毒品被判處死刑的另一名加拿大人命運也因此蒙上陰影。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表示,對此決定「強烈不滿」,且要求釋放孟晚舟。大使館在聲明中表示:「孟晚舟案不是一起簡單的司法案件,而是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迫害。」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說他可能會干預此案,以孟晚舟的委任律師馬丁(David Martin)為首的辯方律師團援引川普的發言,在電郵中表示,加拿大「面對美國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決定啟動引渡程序,令人失望。

他們也表示,美國指控的行為在加拿大根本不構成犯罪。孟晚舟堅持自己是清白的,且認為美國對她的起訴與引渡是對「司法程序的濫用」。他們說:「希望孟女士的合法權利在引渡過程中的司法階段能得到保護。」

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而言,這個決定啟動了可能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的程序。根據歷史的經驗,她終究還是會被引渡的機率很高。根據聲明,孟晚舟3月6日將再度出庭,並在當天確定她首場引渡聽證會的日期。

參與過數百起引渡案的溫哥華律師博廷(Gary Botting)表示,大約有90%的引渡請求最終獲得加拿大法官的批准,因為這個機制讓人幾乎無法進行辯護。

博廷說:「大多數案件其實都是法官蓋橡皮圖章,因為他們必定接受檢方的證據。被告人提出辯護非常困難,因為他們的證據不被採納,除非涉及到他們是否犯罪的問題。」

根據加拿大和美國的引渡條約,法官必須判定美國指控孟晚舟的罪行,在加拿大是否也構成犯罪,如果構成犯罪,她將被移交以面臨審判。

博廷表示,美國檢方可能是故意稱孟晚舟犯下詐欺罪。他說:「因為詐欺是刑事案件,涵蓋範圍廣泛,要符合加拿大的標準太容易了。」

孟晚舟將有多次上訴機會,她的律師團誓言將展開激烈的訴訟戰。

孟晚舟是否會被引渡的最後決定,還要由加拿大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定奪,他必須權衡法律與孟晚舟提交的任何資料。加拿大司法部曾表示,根據加拿大法律,司法部長可基於「一系列強制性和裁量性理由拒絕引渡請求」。

孟晚舟案官司會打多久,以德裔加拿大籍軍火遊說客施瑞柏(Karlheinz Schreiber)引渡程序為例,他的引渡戰打了10年,但終究還是被引渡回德國受審,並因為在加拿大的直升機和飛機軍售案涉及收受數百萬美元回扣,被裁定逃稅罪。(譯者:陳昱婷/核稿:盧映孜)108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