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巴衝突降溫 雙方領導人收割政治紅利

2019/3/4 20: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4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度和巴基斯坦間的軍事衝突近日趨於降溫。專家分析,兩國領導人都聲勢更強,外交危機反倒提升他們的國內政治地位。

上月中的克什米爾恐怖攻擊事件導致印度與巴基斯坦間爆發軍事衝突,雙方在地面和空中交火並各自宣稱擊落對方戰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擔憂引爆全面戰爭。自1947年擺脫英國殖民統治以來,印巴兩國即因克什米爾的主權爭議僵持不下,甚至因此兩次開戰。

然而,法新社報導,這場自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以來兩國間最嚴重衝突,卻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國內民族主義者的眼中加分,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則成了促進和平的政治家。

印度即將於5月舉行大選,民族主義帶來的政治紅利可望提升莫迪的選舉行情,而去年8月甫上任的前板球國手、花花公子伊姆蘭汗,則已獲約40萬名民眾簽名聯署,拱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伊姆蘭汗上月28日透過巴基斯坦政府推特(Twitter)帳號宣布,隔日將釋放印度飛官阿賓南丹.瓦塔曼(Abhinandan Varthaman),以展現和平姿態。

這一步棋讓伊姆蘭汗在國會和社群媒體上的反對者暫時繳械,包括強力反伊斯蘭馬巴德當局的專欄作家布哈里(Gul Bukhari)都推文指出:「這是伊姆蘭汗在他政治生涯中第一件做對的事。」

不過,也有分析家指出,仍存在與印度開啟政治對話的挑戰。美國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巴基斯坦學者尤素夫(Huma Yusuf)指出:「這次事件被巧妙處理掉了,但印巴關係已惡化,就算伊姆蘭汗表現良好亦然。」

另一方面,曾宣稱在他領導下的「新印度」將「團結作戰」、「迎頭痛擊」敵方的莫迪雖未被推舉角逐諾貝爾和平獎,選民卻對他的強硬措辭十分買帳,就連本應讓國家蒙羞的飛官被俘事件也不足以減損他們的民族主義熱情。

政治學者德什姆赫(Yashwant Deshmukh)就認為,莫迪的右翼「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 BJP)支持度可望上升5%。(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