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樞機主教隱瞞性醜聞遭判刑 司法直戳教會沉默

2019/3/8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法國法庭認定樞機主教巴巴林明知教區內有神父涉嫌性侵未成年人,卻未報案,今天判處他6個月有期徒刑。巴巴林位高權重,又逢天主教會近年性醜聞纏身,這項判決別具意義。

巴巴林(Philippe Barbarin)兼任樞機主教及里昂總主教。法庭宣判6個月有期徒刑、可緩刑後,他宣布將向教宗方濟各(Pape Francis)辭職,但巴巴林的律師表示有意上訴。

巴巴林被控罪名為隱瞞不報,真正涉嫌性侵未成年人的是現年72歲的神父普雷納(Bernard Preynat),整起事件牽扯達數十年之久。

根據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整理的來龍去脈,普雷納涉嫌於1980年代前後,在里昂教區性侵未成年人,部分受害者的父母及當時教區的上級神職人員都知情。

在受害兒童家長要求下,普雷納被調職,於1991年到附近鄉鎮教區繼續從事神職,仍有機會替孩子上教理課、接觸兒童唱詩班。

巴巴林於2002年起擔任里昂總主教。他曾在接受十字架報(La Croix)訪問時說,他在2007年、2008年知道普雷納過去的行為,當時就約見普雷納,問他調職後是否再犯,普雷納堅決否認。

但十字架報記者德高敏(Isabelle de Gaulmyn)說,她早在2004年就告知巴巴林關於普雷納的案件,巴巴林應該比他自述的時間點更早就知情,她當時以為普雷納遲早會坐牢。

事情發展卻非如此,巴巴林於2013年任命普雷納為教區教務會長老。

也是在這一年,曾遭普雷納侵犯的杜梭(Alexandre Dussot)與朋友聊天時,赫然得知普雷納還安然在教區任神職,接著又發現除了自己以外還有別的受害者。

杜梭於2014年寫信提醒巴巴林說,普雷納對兒童而言是個危險人物,不宜再任相關神職;眼見教區無所作為,杜梭再於2015年寫信給教宗及里昂檢察官,里昂教區才禁止普雷納觸及與未成年人有關的活動。

2016年1月,杜梭與數人一起成立「解放證詞」(La parole liberee)組織,把普雷納的作為公諸於世,此時距離他們受害已過了數十年之久。

根據報導,普雷納正接受調查,他坦承自己被年輕男孩吸引,就讀神學院時曾向聽懺悔的神父吐實,也曾求助於心理治療,但他仍然當上神父,有機會與許多男童接觸。

普雷納目前被指控的案件涉及4名受害者,分別發生在1986年、1991年,但「解放證詞」追查到的受害者超過70人,有些犯行可能已過了追訴時效。除了司法程序外,普雷納也要面對教會追究。

「解放證詞」除了揭發普雷納的陳年犯行外,還控訴巴巴林隱瞞不報。

巴巴林在審判過程中說,他並沒想要掩蓋這些案件。他於2014年向梵蒂岡通報普雷納所涉案件,卻未通報司法單位。

法官認為,巴巴林為了力保教會而不把案子通報司法單位,可能是想避開醜聞,也可能想避免前任主教們的不當決定被公諸於世,因此冒險阻止司法單位追查許多性侵受害者的案件。

里昂教區對巴巴林被判刑一事看法分歧,有神父支持判決,也贊同巴巴林辭職,期待教會藉此徹底改革,往後類似醜聞不能像以前一樣只在教會內部處理;但也有人認為這項判決意圖抹黑教會。

此案在法國引起諸多討論,巴巴林身為重要教區樞機主教,在教會裡位高權重,但即便如此,也要面對司法審判。

這項判決對一些被神職人員性侵、隱忍不敢言的受害者來說,可能會是打破禁忌的一劑強心針,對已經站出來控訴的受害者而言,也是創傷獲得修補的一線希望。

20分鐘報(20 Minutes)引述提告人之一皮耶-艾馬紐(Pierre-Emmanuel)的說法表示,他鬆了一口氣,覺得很高興,不只為自己,也為與他有一樣遭遇的受害者,更為其他認為正義不彰、至今不敢說出事實的受害者。

天主教教會近年因性醜聞而飽受批評,在社會氛圍鼓勵下,受害者比以往更願意出面作證。

法國電影導演馮斯瓦.歐容(Francois Ozon)接受法國第3電視台(France 3)訪問時表示,巴巴林被判刑,意味在大眾眼中,對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隱匿不報也是一種犯罪,這可以促使更多人把話說出來。

歐容近期推出的新作「感謝天主」(Grace a Dieu,暫譯)描述性侵受害者對教會提出司法控訴的歷程,靈感就來自巴巴林一案。

此案接下來的焦點將轉向梵蒂岡,從教宗方濟各對待巴巴林的態度,以及如何處理辭呈、對大眾有何表態,將是觀察他改革教會決心的指標。(編輯:施燕飛)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