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出沒中業島 杜特蒂警告以自殺任務捍衛

2019/4/5 17:48(4/5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5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晚警告中國勿「觸碰」南海主權爭議島嶼中業島,還說菲律賓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甚至不惜發動「自殺任務」加以捍衛。

南海是數兆美元貨物通行的航道,因此成為區域爭議焦點。法新社報導,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為吸引亞洲超級強權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大多時候自我克制,不像早期對北京擴大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加以批評。

不過,菲律賓軍方本週警告,今年有數以百計的中國漁船和海警船「成群結隊」出沒中業島(英語:Thitu,菲律賓他加祿語:Pag-asa)四周,杜特蒂於是在昨天晚間發表強硬言論。

杜特蒂對一群檢察官發表演講時說:「我不會懇求或乞憐,我只是要告訴你們別碰中業島,因為我有派軍隊在那裡。」

杜特蒂還表示:「如果你們碰它,那就另當別論。這時我會告訴我的士兵:『準備好進行自殺任務』。」

杜特蒂過去一再表示,和中國發生戰爭將徒勞無功,菲律賓會戰敗,過程也會蒙受巨大損失。

但菲律賓外交部之前發布聲明表示,中國船艇出現在中業島四周是「非法行徑」,「明顯侵犯菲律賓主權」。

北京昨天則淡化中業島緊張情勢,表示兩國已就相關議題進行「坦率、友善和具建設性的意見交換」。(譯者:張正芊/核稿:徐崇哲)108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