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印度再度拒絕出席

2019/4/8 14: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印度外交消息來源透露,印度已經正式拒絕中國邀請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理由是「一帶一路」旗下的「中巴經濟走廊」破壞印度的主權完整。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不願具名的外交消息來源說,印度外交部3月接到中國邀請派人出席本月稍晚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印度最近已經正式拒絕。

這是印度第二度拒絕中國邀請派人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印度這次拒絕中國邀請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第一次的理由相同,指中國「一帶一路」旗下的「中巴經濟走廊」計畫,經過印度與巴基斯坦擁有主權爭端的克什米爾地區,破壞印度主權完整。

報導說,中國曾期待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4月在武漢召開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後,能對「一帶一路」的態度出現轉變。

不過,印度對「中巴經濟走廊」經過克什米爾地區且中國政府迄今沒有意願改變,感到不滿。印度主張對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擁有主權。

另一方面,中國仍持續在聯合國安理會阻撓把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Masood Azhar)列入聯合國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單,印度對此感到不滿。

一些印度學者曾撰文批評,中印領袖武漢非正式峰會後,中國仍持續踐踏印度的核心利益,印度實在不應再尊重中國所主張的核心利益,也應加強與台灣互惠合作與來往。

正值印度國會大選期間,印度政府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也成為左右選民投票的因素之一。

「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與巴基斯坦合作的大型工程計畫,長達3000公里,投資460億美元,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樞紐和旗艦項目,中國物品運輸可從新疆經巴基斯坦直達印度洋,極具戰略地位。(編輯:王永志)108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