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大選執政聯盟占上風 國大黨搶攻南部

2019/4/10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0日專電)印度第17屆國會下院大選第1階段投票將在明天舉行,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和最大在野黨國大黨領導的兩個政黨聯盟正積極拉票。多項民調顯示,印度人民黨陣營仍居領先。

印度第17屆國會下院大選的第一階段投票,將於11日在20個省和中央聯邦直轄行政區舉行,共選出下院543席中的91席國會議員。

在11日的第1階段投票後,幅員廣大的印度還將陸續舉行另外6階段的投票,並於5月23日統一計票後,才會公布543席席位花落誰家。

由於印度國土遼闊、各省文化、語言、族群各異,合法註冊的政黨多達1709個,其中有許多是地方性政黨。但這次選舉仍主要由兩個全國性政黨印度人民黨(BJP) 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和印度最大在野黨國大黨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UPA),競逐職掌中央政府的權力。

但特別是印度南部與北部在語言、文化和觀念差異頗大,包括印度人民黨和國大黨,如果要贏得中央執政權,都必須在南部各省尋求在地政黨和政治人物的結盟。

尤其擅長以演說和個人魅力爭取選民認同的印度總理莫迪,母語是印度北部通行的印地語(Hindi),到了南部只能用無法像母語一樣生動、草根的英語來向選民發表演說,感染力大打折扣。

為此,印度人民黨除在南部積極拉攏地方政黨和政治人物,對南部選民開出更好的政見外,包括莫迪、印度人民黨黨主席夏哈(Amit Shah)等黨內重要人物近日也紛紛往南部跑,爭取南部選民的心。

國大黨也根據對手的弱點,特別由黨主席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南下到克勒拉省(Kerala)瓦亞納德縣(Wayanad)角逐當地的國會下院議員席次。拉胡爾‧甘地強調,此舉是為了與南部民眾站在一起。

印度南部民眾一向對北部的中央政府持有些許「重北輕南」的怨言,拉胡爾上述「與南部民眾站在一起」的說法,正是衝著印度人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而來。

不過,在朝野政黨聯盟激烈攻防之下,根據選前多份最新民調顯示,印度人民黨領導的NDA仍居優勢,但很有可能無法維持絕對多數,必須尋找他黨結盟,才可能延續執政權。

印度人民黨近來由於飽受民間批評過去執政時期的廢鈔、商品與服務稅(GST)等欠缺配套方案的經濟政策,引發農村經濟崩潰、物價上漲及失業率攀升到45年來最高,去年底印度人民黨失去北部3個印地語核心區省份的執政權,但這也讓人民黨覺醒而且調整選戰策略。

在巴基斯坦恐怖組織2月於查摩與克什米爾省發動汽車自殺炸彈攻擊造成嚴重死傷,莫迪政府立刻於2月26日派戰機越過印巴邊界控制線給予報復性空襲後,印度人民黨的支持度在民族主義高漲及主打自己是「國家守衛者」的口號下,再度被拉抬。

印度的選舉研究機構Lokniti-CSDS最新民調報告顯示,民族主義情緒似乎提供印度人民黨和它的政黨聯盟第二任期的機會。

整體來說,這份報告指出,印度人民黨和國大黨在這次大選在雙邊聯盟中取得的得票率,會比2014年上次國會下院大選時要成長4個百分點,但相對來說,印度人民黨所獲得的成長並未真正轉化為更多的席位。

報告預測,印度人民黨這次當選的國會議員席次可能介於222到223席左右,比2014年的283席要減少許多,而國大黨的席次可能從2014年的44席成長到今年的74到84席。

報告還預測,與印度人民黨結盟的政黨,整體可能拿到41到51席,也比上次大選減少;而國大黨的結盟政黨預料可從上次的15席激增到41到51席之間。

另外幾家民調機構,包括最保守的CVoter和最樂觀Times Now-VMR,分別預測印度人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拿下267席及279席,但都判斷執政聯盟僅能拿到勉強過半的席次。

若真如上述民調所預測,在一消一長之下,印度人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要組閣,必須尋找其他小黨支持,透過檯面下的政治交易與政府內閣職位交換,莫迪是否能連任總理,變數就更大了。

不過,距離5月23日印度大選計票後結果出爐,還有1個多月,正如同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所言,印度社會多元而複雜,這段期間會發生什麼左右選情的事情尚未可知,選舉不到最後關頭,誰勝誰負還在未定之天。(編輯:王永志)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選民近9億設投票所如探險 印度大選特色多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