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神戶公車衝撞行人 凸顯駕駛高齡現況

2019/4/28 12:22(9/15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神戶市21日發生市營公車衝撞行人意外,造成2死6傷。由於神戶市營公車過去一段時間乘客減少,經營情況惡化,所以減少進用新人,造成目前逾60歲駕駛占全體駕駛近2成。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神戶市中央區的JR三宮站前,21日發生市營公車衝撞行人意外,造成2死6傷。

被警方以過失致人死傷嫌疑逮捕並移送檢方偵辦的肇事駕駛大野二巳雄,今年64歲,凸顯神戶市營公車駕駛邁向高齡化的現況。

根據到這個月19日的統計,神戶市雇用的267名駕駛中,有約19%是60歲以上。

國土交通省表示,中央政府並沒有針對60歲以上的公車駕駛進行全國統計。

但對比京都市交通局的部分,約800名公車駕駛中,60歲以上約占4%。

神戶市交通局表示,大概在2005年左右,因為乘客減少導致經營情況惡化;受到人事經費被刪而減少雇用新人,就讓駕駛逐漸走向高齡化。

加上2014年開始導入退休人員的再任用制度,針對每位退休人員的實際工作表現與健康狀況,決定是否雇用;再任用原則上以65歲為上限,並給予高齡駕駛週休3日等,減輕工作負擔。

關西大學社會安全學系教授安部誠治說,電車還有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等,就某種程度上來說還可以控制,但在馬路上行駛的公車,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引發重大事故,業者應該對駕駛採取更仔細的健康管理。

神戶新聞NEXT報導,死亡的2人分別是23歲的打工族男性,及20歲的園田學園女子大學3年級女生。

搜查相關人士說,駕駛本來供稱在發車時明明踩著剎車,沒想到車子還是暴衝;但後來又改口說,自己以為是剎車,但也可能是踩到油門踏板。

對於擁有33年經驗的老練駕駛,竟然會發生這麼「單純」的疏失,也讓調查人員感到疑惑。

這一週來,不少民眾前往事故地點獻花,為不幸罹難的死者祈福。(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