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鐵腕鎮壓新疆 專家:因攸關一帶一路成敗

2019/4/28 20:39(4/29 0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薩克霍爾果斯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近年來大力加強新疆的維穩行動,包括據傳拘押上百萬維吾爾穆斯林,專家指出,這主因新疆是通往中亞門戶,攸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否成功。

一帶一路倡議希望打通中國與歐洲、非洲和亞洲之間的貿易通道,並在沿線國家推動龐大基礎建設,新疆地處中國通往中亞地區和這項計畫主要夥伴國巴基斯坦的門戶,堪稱居於整個計畫的樞紐位置。

新疆近年來發生連串動亂、爆炸和砍人事件,當局將此歸咎於維吾爾穆斯林,因而展開大規模鎮壓行動,包括將多達100萬維吾爾人或其他少數民族的穆斯林拘押在北京所稱的「再教育營」,其中包括與中亞鄰國有淵源的哈薩克族和吉爾吉斯族。

▲德國專家岑茨轉推數名記者在新疆再教育營外拍攝的畫面。

專門研究新疆問題的德國專家岑茨(Adrian Zenz)說:「(中國)中央政府強烈要求讓動盪不安的新疆地區徹底受到掌控,一帶一路倡議是個重大因素。」

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週在北京舉行,中亞各國和巴基斯坦領導人都與會。中國在新疆的鎮壓行動令他們立場尷尬,但儘管國內傳出不滿聲浪,作為一帶一路建設計畫的主要接受國,這些國家都避免公開批評中國。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3月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問時即避重就輕說:「坦白說,我對那些事不太清楚。」

哈薩克雖然聲稱,中國境內哈薩克族的福址是決定與北京關係的「重要因素」,但也表態支持中國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離主義。

英國國防及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表示:「基本上,對這些國家來說,處境非常困難,因為這種經濟夥伴關係只會變得更重大和更有力。」

他又說:「他們必須設法處理這種關係,同時確保能夠相當程度代表人民發聲。」

習近平2013年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推出一帶一路倡議,這個選擇深具象徵意義,凸顯中亞地區在古代詩路的歷史地位。中亞地區的建設計畫包括一條連接中國、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的高速公路,還有烏茲別克的鐵路隧道和地區天然氣管計畫。

潘睿凡指出,其實在推出一帶一路計畫之前,中國就大舉投資中亞各國,因為北京當局早已看出這個地區的發展是穩定新疆情勢的關鍵。

他說:「在中國看來,要長久解決新疆的分離主義和民怨,基本上還是要讓經濟繁榮起來。」(譯者:林治平)1080428

▲德國專家岑茨轉推一名記者在新疆喀什市拍攝的照片。攝影者描述廣場上設置的巨幕不斷輪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5幅影像,如此超現實的畫面讓他覺得此處很嚇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