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勞動節遊行示威 數十人闖進巴黎一家醫院

2019/5/2 2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日專電)法國總工會照例發起勞動節遊行,今年多了「黃背心」加入,還出現一些黑衣蒙面人。往年遊行雖有緊張衝突,但還在警方控制範圍,這次卻有數十人闖進巴黎一家醫院,動機待查。

在警方強力動員下,全國各地遊行秩序平和,僅巴黎一度有警民對峙,數名警員受傷,但大致避免了最糟糕的狀況。內政部統計,全國約有16萬4500人遊行,單在巴黎約有2萬8000人。

這次遊行除了法國總工會(CGT)號召勞工上街外,還有部分「黃背心」加入。「黃背心」運動自去年11月中旬至今,每週末連續動員抗議,要求賦稅公平及更多公民權,但暴力分子數度混入遊行人群,恣意破壞商店、銀行及路邊停放的車輛。

與往常勞動節遊行不同的是,昨天出現一起令當局特別關切的事故,數十人闖進巴黎第13區的皮提耶-薩佩特公共醫院(La Pitie-Salpetriere),甚至有幾人試圖進入重症監護中心,被及時趕到現場的警方制止。

昨天下午4時左右,遊行隊伍行經這間醫院附近,部分抗議者與警察起衝突,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

皮提耶-薩佩特醫院院長魯德(Marie-Anne Ruder)接受France Inter電台訪問時說,當時她獲報有人闖入醫院,立刻趕到現場,發現柵欄和鐵鍊被強行破壞,數十人正進入醫院內部,有些穿著黃背心,有些人蒙面,動作粗暴,她馬上報警,十多分鐘後,警方趕到,把入侵者帶走。

她說,醫院員工都「非常震驚,醫院竟然也會變成(攻擊)目標」。

法國公共救濟事業局巴黎聯合醫院(AP-HP)負責人賀西(Martin Hirsch)在BFM電視台(BFM TV)節目中說,這些人進入醫院後上樓,穿越外科重症監護中心走廊,裡面有一些特別脆弱的病患,就他所知,有人試圖闖入,護士和住院實習醫師一邊用力抵著門,一邊喊「小心,這裡有病人」。

此案已不只是普通遊行衝突,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昨天傍晚前往醫院,他說醫院是被一群極左反資本主義的黑衣人「攻擊」。

但這些人闖入醫院的動機是否為刻意攻擊,還有待釐清。

在昨天的遊行中,一名警察頭部受傷,被送到皮提耶-薩佩特醫院。賀西說,「我不知道醫院被入侵的原因是什麼,我想兩者之間應該無關」,他也不知道這些人是有意入侵醫院,或只是想躲避催淚瓦斯,醫院會把監視錄影交給警方調查。

根據一些上傳到社群網站的影片,一些抗議者待在醫院內部和門口,有的穿黃背心、有的沒穿,他們未表現出明顯暴力行為,接著有警察來趕他們出去。

世界報(Le Monde)蒐集到的在場者證詞顯示,有些人不是有意入侵醫院,只是被催淚瓦斯逼著找一個地方呼吸,而且被破壞的柵欄後方小路可通往好幾棟建築,並非醫院專用。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警方已逮捕超過30人,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今天前往醫院慰問醫護人員。

她說,「我們不敢相信,我們寧願告訴自己,暴力也不能把什麼東西都當作目標,攻擊醫院是惡劣至極的行為」,但一切動機仍要交給司法調查。(編輯:王永志)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