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談判近尾聲 協議執行力夠不夠是關鍵

2019/5/5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中國官員都說,近期內或許就能簽訂歷史性協議,結束美中貿易戰,但這裡有個很關鍵的問題:美國該怎麼確定北京會信守協議?

美中關係緊張數月後,據說多達100名中國官員下週會前來華盛頓披露一份大協議,但美方該怎麼確定北京能信守協議,依舊是談判揮之不去的問題。

北京的提案或許會讓人大吃一驚,例如購買美國能源和農業出口商品,藉此刪減日益飆升的美中貿易逆差等等,但現在大家的焦點,卻是聚集在協議夠不夠力這方面。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昨天表示,美國要不要移除懲罰性關稅,關鍵就在於執行機制。目前美國對中國價值超過2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關稅。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貿易專家奧登(Edward Alden)告訴法新社:「執行之所以成為談判重點,是因為長久以來,中國都沒有履行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及在和美國與其他國家談判時做出的承諾。」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指責中國對美國賣得多、買得少,是從美國偷東西。

川普也要求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包括停止強迫美國技術移轉、竊取智慧財產權以及中國政府在市場與產業扮演重要角色等。

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一同領導談判代表團的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堅稱,美國不會接受空泛的承諾,會要求認證北京是否信守承諾。

奧登表示,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特別具挑戰性,因為中國的規範並不透明。

「中國可照著取悅美國的方式改變法律,再用規範工具來阻撓落實。」

為確保雙方嚴守協議,美國談判代表提議每月、每季以及每半年開一次會,最高層官員則每年會面兩次。

如果美國業者通報有違反協議情事,美方可與中方代表展開一系列磋商,若磋商未能達成決議,即可單邊課徵新關稅。

若是美方違反協議,中國也有同樣的關稅工具。(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文瑜)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