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極端組織威脅 法外長重申法軍駐守必要性

2019/5/12 23:05(5/13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2日專電)兩名法國遊客在西非國家貝南遭綁架,法軍營救時犧牲兩名軍人,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呼籲遊客赴一些非洲國家應極謹慎,為因應極端團體威脅,法軍有必要維持當地軍事任務。

51歲的法國遊客皮克(Patrick Picque)及46歲的拉西木亞斯(Laurent Lassimouillas)今年5月1日在西非的貝南(Benin)北部被綁架,接著被帶到布吉納法索。

10日凌晨,綁匪正要把人質轉移到馬利(Mali)時,駐在當地的法軍適時搭救,兩名人質得以脫逃,但德皮耶朋(Cedric de Pierrepont)及貝彤切羅(Alain Bertoncello)兩名法籍軍人在行動中殉職。

根據BFM電視台(BFM TV),皮克是珠寶設計師,拉西木亞斯是鋼琴教師,兩人是去貝南北部的彭賈里國家公園(Pendjari)參加野生動物遊賞之旅,但沒在預定時間回到臨時住處,當地人員展開搜尋時,發現他們的貝南籍導遊被綁匪殺害。

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昨天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訪問時說,所有打算前往非洲國家旅遊的觀光客都必須事先閱覽外交部定期更新的遊客須知,內容會標示安全地區、輕微風險地區及高風險地區。

根據法國外交部網站,貝南與布吉納法索接壤的邊界地帶有武裝團體及綁架風險,不建議前往,包括彭賈里公園。

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把貝南列為橙色警示,即「避免非必要旅行」;布吉納法索為黃色警示,即「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

勒德里安說,極端分子的攻擊行動起初集中在馬利北部,但已擴大到馬利中部,並轉向布吉納法索,也威脅到原本還算平和的幾內亞灣(Gulf of Guinea)海岸國家。

勒德里安曾於2012年到2017年擔任國防部長。他說,極端團體的威脅已改變形式,機動性比以前更高,現在的攻擊目標是馬利以南的國家,如布吉納法索及貝南北部,法軍在沙赫爾地區(Sahel)的反恐「新月形沙丘行動」(Operation Barkhane)因此非常重要,必須向這些極端團體持續施壓。

沙赫爾地區是指非洲撒哈拉沙漠南部的東西向延伸地帶,橫跨塞內加爾、茅利塔尼亞、馬利、布吉納法索、尼日、蘇丹、衣索比亞等10餘國。

勒德里安表示,新月形沙丘行動不會永久駐紮在當地,但以目前的風險及威脅來評估,仍有維持任務的必要。

新月形沙丘行動始於2014年8月,編制約4500名軍人,是法國在境外最主要的軍事任務,部署在馬利、尼日、布吉納法索、查德及茅利塔尼亞。(編輯:郭中翰)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