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國海防展 防長:盼建立互信降低誤判

2019/5/14 14:24(5/16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4日專電)新加坡第12屆國際海防展今天登場,國防部長黃永宏致詞時除強調海事安全重要性,也以2013年廣大興漁船案為例,說明要建立互信機制,以降低周邊國家海軍誤判與意外升級。

「亞洲國際海防展覽及會議」(IMDEX Asia)今天起在樟宜展覽中心(Changi Exhibition Centre)舉行為期3天的展覽。

黃永宏在開幕式中表示,維持海事安全要有堅強共識,有必要建立共同規則,維持海洋開放與安全,以及所有國家的和平與繁榮。

他指出,各國海軍有必要共同合作,因應不斷變化的海事安全威脅,透過諸如「亞洲國際海防展覽及會議」平台,共同合作,是建立互信機制關鍵。

黃永宏認為,由於許多國家處理全球海事共同事項均採行不同規則,不僅見諸於航行自由,也包括對漁業及其他海上資源的主權聲索,這也是亞洲區域關切的事項。

他指出,軍事及執法相關事件增加,甚至造成傷亡,2013年一艘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巡邏艇於執勤時射殺1名台灣漁民。

黃永宏並說,當前全球海陸空及網路連結性一日千里,但海事交通對各國仍具有舉足輕重地位,並將持續形塑各國的個別或集體命運。

尤其,值此全球貿易增加之際,海上運輸交通重要性日益加重,海事歷史經驗顯示只要海上發生衝突,鄰近國家及一般百姓均受害,所有國家必須對海洋及使用海洋建立強烈共識

他認為,應利用資訊共享強化區域海事安全,也要降低周邊國家海軍的誤判與意外升級。

黃永宏認為,各國需對海洋及其使用建立共同規則,在南海爭議方面,南海行為準則(COC)將為國際海事規範及預防衝突奠基,東協與中國已就此達成單一文本共識,因此盼能盡快推進並就建立一個有意義及具影響力的南海行為準則達成結論。

開幕後黃永宏除參觀展攤,也赴樟宜海軍基地參觀美國驅逐艦「勞倫斯號」、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與中國護衛艦「湘潭號」。

新加坡從1997年起舉辦兩年一度的國際海防展覽,堪稱亞太地區最重要海防展,除展示與會國家的軍艦外,也有各項軍備系統的靜態展示及海事相關會議。

今年預計吸引65個國家與地區1萬500名貿易代表參觀、43個國家的71個重要代表團、30個國家超過236家業者參與,商業洽談會預期將達到650場。(編輯:施燕飛)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